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2018 年 F1 賽季不太一樣! Halo「夾腳拖」上身、賽車女郎不見了...

2018/03/19 03:51 文 / 記者方維鐸    圖片來源 / F1各車隊

2018 年 F1 賽季本週末(3 月 24~25 日)將於澳洲墨爾本開賽,今年度賽程隨著歐洲德、法兩國的重返,全年賽站總數達到 21 站,光在歐洲地區就有 11 個賽站之多,亞洲則因馬來西亞的退出減少為 5 站,加上美洲大陸的 4 站及大洋洲的 1 站,整個賽季比完已經來到 11 月下旬。最不可思議的是, 7 月竟有奧地利 GP、英國 GP、德國 GP 和匈牙利 GP 共 4 個賽站要進行,單一月份比賽場次創下歷史新高。 

F1 場上的 4 連霸勁旅 Mercedes AMG Petronas Motorsport 本賽季的全新戰駒 F1 W09 EQ Power+ 無疑仍是場上最具競爭的賽車之一,目標問鼎第 5 個世界冠軍的 Lewis Hamilton(最右邊白帽者)也很有機會再次蟬聯世界冠軍。

上個賽季 F1 的經營權易主至美國的 Liberty Media Corporation,對 F1 賽事經驗豐富的 Ross Brawn 接任賽事營運總監,推動了不少變革,讓 F1 賽事的觀賞樂趣大幅提升。然而在新賽季開始前卻做出一項令大多數賽車迷跌破眼鏡的宣布,就是要廢除行之有年的「賽車女郎」(grid girls)傳統,改以「賽車小子」(grid kids)取而代之。 

去年賽季上半一度能與 Mercedes AMG 一較高下的 Ferrari 車隊,再次傾全力打造出這輛 SF71H 賽車,希望今年能贏得暌違 10 年的世界冠軍頭銜,重返榮耀。

F1 賽車本身另一重大變革,莫過於導入了被國內賽車迷戲稱為「夾腳拖」的 Halo 座艙防護裝置,儘管這東西的美醜見仁見智,但面對近年全球方程式賽車多起賽車手頭部受創的死亡案例,FIA 自然責無旁貸對最高等級的 F1 賽車下令強制實施。所以 2018 賽季開始,F1 場上所有賽車座艙前方都裝上了構造宛若夾腳拖的 Halo 防護裝置,不管你喜不喜歡,都得去習慣 F1 賽車這樣的改變。 

2017 賽季再次取得年度車隊第 4 名的 Force India,今年車手陣容仍為 Sergio Pérez(右)和 Esteban Ocon(左),駕駛採用 Mercedes M09 EQ Power+ 動力單元的 VJM11 賽車,無疑是 F1 場上最具破壞力的組合。

Williams 車隊的巴西老將 Felipe Massa 二度退休後,網羅了俄羅斯車手 Sergey Sirotkin(駕駛圖中的 35 號 FW41 賽車)來跟去年表現不俗的 Lance Stroll 搭檔出賽,兩人在賽季前測試的速度都不出色,車隊今年的表現不被外界看好。

今年多支車隊隨著車廠贊助冠名或動力單元有所改變,車隊名稱都做了些許更改,全部 10 支參賽車隊中,除了 4 家車廠直接參賽的車隊,另外 3 支車隊名稱有加上汽車廠牌,只剩下 Force India、Williams 和 Haas 這 3 隊沒有任何車廠冠名。 

由美國 NASCAR 賽車大亨 Gene Haas 成立的 Haas 車隊,今年新車 VF-18 配置 Ferrari 去年賽季所採用的動力單元,車身空力設計也有所修改,在巴塞隆納進行的賽季前集測,大都能跑出比 Sauber C37 更快的單圈時間。

本賽季獲得 Aston Martin 冠名贊助的 Red Bull 車隊,其 RB14 賽車仍採用 TAG Heuer 居間掛名提供的 Renault R.E.18 動力單元,除了要追上 Mercedes AMG 和 Ferrari 兩大廠隊陣營,還將面對漸入佳境的 Renault Sport 廠隊挑戰,要想爭取世界冠軍的難度頗高。

Red Bull 車隊自從 2016 年跟動力單元供應商 Renault 撕破臉,搞到必須透過 TAG Heuer 居間掛名取得 Renault 動力單元,當然不可能再得到 Renault-Nissan 聯盟的 Infiniti 冠名贊助;今年賽季得到了英國超跑製造廠 Aston Martin 冠名贊助,但外界都好奇這是否意味未來 Red Bull 有機會透過 Aston Martin 與 Mercedes-AMG 在市售車引擎的合作關係,能輾轉得到 Mercedes-AMG 提供的 F1 動力單元,其中的微妙讓外界有相當大想像空間。  

McLaren 車隊本賽季更換 Renault 動力的 MCL33 賽車,再度沿用上世紀 60 年代草創時期的橘色塗裝,由前世界冠軍車手 Fernando Alonso(左)領銜出賽。

本身為超跑製造廠的 McLaren,同樣跟動力單元供應商 Honda 鬧到不歡而散,因此將原本車隊名稱裡的 Honda 拿掉,卻也沒冠上新動力供應商 Renault 的名稱。 

Renault Sport 廠隊今年無論在車隊領導、技術實力和車手陣容都堪稱一時之選,儘管 R.S.18 賽車的整體戰力尚不足以從賽季前集測中看出,但沒人敢低估他們賽季開始後的表現。

但居間受益者反而是 Renault Sport 廠隊,他們不僅讓原已無意繼續合作的 Toro Rosso 轉去使用 Honda 動力單元,同時去年賽季後半還提前取得 Toro Rosso 車手 Carlos Sainz Jr. 轉隊加盟,並在年度車隊積分排名逆轉了 Toro Rosso。而改採 Honda 動力的 Toro Rosso 車隊,今年正式更名為 Red Bull Toro Rosso Honda。

Toro Rosso STR13 新賽車今年改用更趨穩定的 Honda RA618H 動力單元,由 2016 年 GP2 總冠軍 Pierre Gasly(左)與 WEC 兩屆世界冠軍 Brendon Hartley(右)為其出賽,整體戰力不容忽視。

原先計畫 2018 年將改用 Honda 動力單元的 Sauber 車隊,則在新上任領隊 Frédéric Vasseur 阻撓下終止與 Honda 的合作,繼續跟 Ferrari 合作,不僅獲得 FCA 集團下 Alfa Romeo 的冠名贊助,同時還獲得使用 Ferrari 廠隊相同動力單元的 3 年合約。在這樣的背景下,Sauber 就一腳踢掉出自 Mercedes-AMG 旗下的模里西斯裔德國車手 Pascal Wehrlein,啟用了 Ferrari Driver Academy 所栽培的 2017 F2 年度總冠軍 Charles Leclerc。 

Sauber 去年上任的新領隊 Frédéric Vasseur 力主繼續與 Ferrari 合作,因而獲得同屬 FCA 集團的廠牌 Alfa Romeo 冠名贊助,今年新賽車 C37 首度搭載與 Ferrari 車隊相同的現役動力單元,動力性能可望大幅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