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想讓車輛更省油,Mazda 這回把腦筋弄到電瓶身上!

2018/03/22 10:00 文/記者張振群    圖片來源/Mazda

電瓶是車輛啟動不可或缺的電力來源,不過時至今日大多數車廠仍持續使用又重且效能不出色的鉛酸電池,僅有少部分超跑或豪華車廠,將啟動電瓶換成充/放電迅速與效率更好的鋰離子電池。不過現在日本 Mazda,打算將鋰離子啟動電池應用在普通市售車款上,且預計在 2021 年就會實現。

鉛酸電池笨重且效率不佳,Mazda 將連手 ELIIY Power Co., Ltd.、Ube Industries, Ltd. 兩家公司,研發車用鋰離子啟動電池,並預計在 2021 年時應用。

日本 Mazda 與 ELIIY Power Co., Ltd.、Ube Industries, Ltd. 在 3 月中簽署合作項目,將共同研發汽車用鋰離子啟動電池,並預計在 2021 年時取代傳統鉛酸電池。會針對鉛酸電池大規模改良的主因,就是來自重量對車輛油耗的影響,倘若能一改鉛酸電池笨重且效率不佳的問題,對燃油經濟性也能有實質上的幫助。

不過由於多數車輛都將電池擺放在引擎室內,想要用鋰離子電池來取代傳統鉛酸電池,必須先解決高溫以及車輛碰撞後的安全問題。這兩大重點也成為 Mazda、ELIIY Power Co., Ltd. 及 Ube Industries, Ltd. 開發鋰離子啟動電池時必須先解決的項目,也希望藉由 3 家廠商的合作能迅速克服解決。

隨著引擎啟閉系統與電子系統增多,傳統鉛酸電池不僅負擔更重,同時充/放電效率不佳以及重量等,都是油耗的隱藏殺手。

Mazda 開發 Skyactiv 相關技術時,對電池內部化學反應有不少研究,可轉為高性能電池的管理應用。至於 ELIIY Power Co., Ltd. 在研發啟動電池上也有所成就,並已經率先推出機車用的鋰離子啟動電池,加上 Ube Industries, Ltd. 在電池安全、防水、耐衝擊的經驗下,一般車用鋰離子啟動電池,相信很快就能普及到乘用車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