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BS 將成明年台灣新出廠機車標配!這項配備有什麼優點?

2018/04/07 11:55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來源/各車廠

台灣人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機車,明年的安全配備將會更高。ABS 或 CBS 將成為明年新款機車的標準配備。

ABS 或 CBS,明年都將成為台灣新出廠機車的配備之一。

根據交通部公布的資料,明年出廠,排氣量 125c.c. 以下的新款式機車,必須有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或是 CBS 前後煞車連動系統,排氣量 126c.c. 以上的新款機車,則必須加裝 ABS,可有效保護機車騎士騎乘時,遇上緊急煞車時的安全。

一般機車的煞車系統,左手部分負責後輪煞車,右手部分負責前輪煞車,CBS 其實就是讓騎士能在使用煞車系統時,可以用一邊煞車就能同時煞著前後輪,降低單輪煞車時可能出現的打滑狀態。

透過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可以有效降低摔車機率。(圖片來源:motofichas.com)

ABS 煞車,則是能即時偵測輪胎狀態,是否有抓地力不足問題,或是鎖死狀態,可透過 ABS 的重複短暫點放煞車,避免發生輪胎鎖死而摔車的問題。交通部表示,只要在時速超過 10 公里以上,ABS 就可啟動,不一定要在高速路段或轉彎時才能使用。

不過可預期的,明年新出廠機車,配備 ABS 或 CBS 後,新車售價又將調漲一波,對於平常以機車代步的民眾而言,如果要換購新機車,勢必負擔又會更重。 

↓↓台灣現行機車哪些有 ABS 或 CB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