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除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今年買新車這些安全配備都要列入考慮!(內有影片)

2018/04/11 17:40 文/記者張振群    圖片來源/各車廠

早在去年中華民國交通部就明令,今年元旦起發表的新車都必須標配車身動態穩定系統(有 ESP、ESC、DSC、ASC、VSC 等名稱),即便因為還有 1 年的寬限期,使部分車款沒將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列為標準配備,不過台灣部分熱銷車款大多已經符合標準。只是有了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這樣就足夠了嗎?

不只車身動態穩定系統,AEB 自動煞車、BLIS 盲點偵測、RCTA 後方車流警示、LDWS 車道偏離警示、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等系統,也應該在購買新車時列入考慮。

早在 2012 年美國就已經擴大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的標配範圍,2014 年底歐盟更將輕型商用車納入規範中。時至今日,歐洲、美國新車不僅早就有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還逐漸下放其它安全防護系統,如 AEB 自動煞車、BLIS 盲點偵測、RCTA 後方車流警示、LDWS 車道偏離警示、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等系統。

1. AEB 自動煞車系統

可偵測前方車輛動態,並在速度驟減時發出警示並自動煞車的 AEB 自動煞車系統,可減少 50%的車輛追撞事故。目前台灣已有不少國產車廠提供 FCW 前方碰撞預警及 AEB 自動緊急制動系統可用(三菱或 Ford 等)。歐洲新車安全評鑑協會也在 2014 年就將 AEB 自動煞車系統列為評測項目,美國更同意在 2022 年列為新車標配。

【 AEB 自動煞車系統 】

2. BLIS 盲點偵測系統

相比 AEB 自動煞車系統,台灣國產車廠已經有不少入門小車或掀背車,將 BLIS 盲點偵測系統(或稱 BSM、BSW)納入配備。這套系統可以偵測後視鏡死角與車側駕駛無法察覺的地方,當要變換車道或後方車輛接近時,系統就會亮燈或閃爍來提醒駕駛。這套實用的安全系統,當然也要列入購買新車時的重點選項。

【 BLIS 盲點偵測系統 】

3. RCTA 後方車流警示系統

RCTA 後方車流警示系統為 BLIS 盲點偵測系統的進階版,透過後保桿內的掃描雷達,除進行後方視覺死角警示外,倒車時也能偵測兩方來車,及時提示駕駛反應有效減少碰撞發生。去年底 Nissan 就將 BSW 盲點偵測系統以及 RCTA 後方車側警示,列為 2018 年式 iTiida 旗艦版以上車型的標配。

【 RCTA 後方車流警示系統 】

4. LDWS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疲勞駕駛已經成為車禍發生主因之一,最常出現就是衝出道路或擦撞護欄導致憾事發生。LDWS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透過車前攝影機,分析前方道路標線,當駕駛出現偏移且沒有打方向燈變換車道的動作時,就會震動方向盤或警示來提醒。Ford 旗下熱銷車款如 Focus、Kuga 等,高階車型就有配備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 LDWS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5.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統

近日成為新車配備討論話題的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統,相比過往一般的定速巡航系統,多了前方車輛距離維持並能自動加、減速的功能。在路況較捉摸不定的高速、快速路段下,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統能有效提高行車安全,並減少駕駛長時間在固定姿勢下的疲憊感,也是未來新車都會有的駕駛輔助系統。

【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統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