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省空間又容易上下車的側滑門,為何多出現在日本車的配備裡?

2018/04/17 15:30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來源/各車廠

MPV 車款,採用滑門設計,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不佔室外空間的優勢,對於後座乘客下車相當便利,但為何有這配備的,多為日本車?

遇到較小的停車格,採側滑門設計,比較方便上下車。

相較於傳統的車門外開設計,採用側滑門的設計,除了開啟時所佔用的外面空間小,乘客好上下車,另一方面也可避免因乘客未看後方就開門,導致後方來車不小心撞上的事故發生,現在更衍生出電動滑門,便利性更高,但這項設計,其實最早是從日本車開始採用。

外媒《bestcarweb》指出,其實在西方文化進入日本之前,日本家裡的門都是日本門,透過拉門做出區隔,相較於西式門,日本門沒有鉸鏈,因此不佔家中空間,這也成讓日本車廠將這設計導入至汽車裡的契機,畢竟日本街道也同樣狹小,若要善用空間,滑門就成了不錯的選擇。

採用側滑門的,多半是日本品牌,此為 Honda Odyssey 美規。

1966 年,首次出現採用滑門設計的車款,出現在日本的商用車上,當時是設計在左側,後來日本車進軍美國,也讓美國品牌開始導入這設計。

滑門設計,從最早只有單邊滑門,到後來的雙邊滑門;從原先的手動,到現在的電動,車型也從如 Sienta 這類中小型車,到 Odyssey 或 Sienna 這類中大型 MPV。

台灣先前則有已停產的 Mazda 5,採滑門設計。現行仍販售,採用滑門的車款,則有 Toyota Sienta、Sienna,Honda Odyssey、Luxgen M7 等。

已停產的 Mazda 5,也是採側滑門設計。

《bestcarweb》整理出日本當地轎車 177 款車型,就有 38 款都是採用滑門設計。除了日本車,部分的歐美車款也有滑門設計,像是法國品牌 Peugeot 1007 也曾採用滑門。

【看更多】

Toyota Yaris S 試駕(內有影音)

Ford Focus ST/RS 會長什麼樣,先看預想圖嚐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