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2019 年多項交通新制準備上路!精選 8 項與用路人最相關法規報你知

2018/12/24 18:05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資料照

距離 2019 年僅剩不到 10 天,除了各家車廠的銷售競爭以外,台灣明年開始也有許多交通新制準備上路,其中許多都和用路人息息相關,甚至還有針對各種「正義魔人」的規範,在此整理出 8 大重點供民眾參考。

明年新出廠 125 c.c. 將安裝 ABS 與 CBS,交通部會提供補助。

1.125c.c. 機車加裝 ABS、CBS

交通部基於安全原則,明年起新出廠 125c.c. 機車強制加裝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或 CBS(前後連動煞車系統),126c.c. 以上新出廠機車則強制安裝 ABS。

但這項規定會導致機車售價增加 2,000-8,000 元,因此交通部將補助 125c.c. 以下機車安裝 ABS、CBS 一半費用,ABS 每輛補助 4,000 元,CBS 每輛補助 1,000 元,至於 126c.c. 以上機車則沒有補助。

2. 重機停放汽車停車格可共享

由於規定大型重機車停車時,必須停放在汽車停車格內,進而衍生出一系列問題,甚至出現一個停車格停放多輛重機,又因為不知先來後到而無法開罰,因此交通部著手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

明年元旦開始,小型停車格可停一輛以上大型重機,停車費則會每輛都依該停車格收費方式收取,停放方式可以平行、垂直或斜向。

明年開始,汽車格內可以停放一輛以上的重型機車。

3. 檢舉採取實名制

為避免檢舉浮濫、惡意檢舉,或因資料不足增加警方查證困難,交通部決定推動「實名制」,檢舉人應提供身分證字號,必要時可通知檢舉人到案說明,若匿名檢舉或不能確認檢舉人身分,公路主管或警察機關應不予舉發。

4. 機車路邊停車車距修改

大型重型機車及機車,在未劃設停車格的地方,並且是可以臨停處進行停車時,應依車輛順行方向緊靠道路邊緣停放,前輪或後輪外側距離緣石或路面邊緣距離,將由原本不得超過 60 公分改為不得超過 40 公分,以避免影響交通。

針對烏賊車的檢舉獎勵,明年開始將會有所調整。

5. 烏賊車檢舉獎勵修正

同樣是面臨特定人士過度檢舉問題,環保局也修正「空氣污染物檢舉及獎勵辦法」,原本是由中央補助一半的檢舉獎勵,將全面歸還給地方各縣市自行訂立獎勵金額,可能會有增減。

另外原本只要提供之影像通過配定,就會提供獎勵,明年起則改為遭檢舉車主前往檢查確認不合格後,才會發放獎金。

6. 大型車加裝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有鑑於大型車輛只要發生意外事故,就會造成重大傷亡,因此交通部決定,自明年元旦起,新出廠甲類大客車必須強制安裝 AEBS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另外新出廠大型車輛則需加裝 LDWS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以此降低意外發生機率。

明年開始就有望在台灣看到自動駕駛測試車輛。

7. 開放無人車申請試車牌照,進行道路測試

因研究、測試而有試行自動駕駛車輛需求,明年起開放自動駕駛車輛得申請試車牌照進行道路測試,並訂定測試行駛道路時應有適當管制措施及遵守相關道路交通安全規定。

8. 行動餐車可依規定進行空間改裝

行動餐車的車主為了後方作業方便,除了使用上掀式車側鈑件,還會將後側 C 柱切除,對此交通部表示,未來行動餐車可依規定改裝,但考量車體結構安全性,申請者需向相關機關提出「車身結構強度檢測申請」,並提供相關安全證明文件才能改裝。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國道上行駛一定要知道的 5 大重點!

權威安全機構公布 2019 最安全新車榜單!

紐約車展多款全球首發新車參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