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灣車市手排車乏人問津,但歐洲國民車仍以手排為主流!

2019/01/24 21:47 文 / 記者方維鐸    圖片來源 / 各車廠

台灣從上個世紀 1990 年代開始汽車市場快速蓬勃發展,一方面也伴隨著自排變速系統的興起,因此 1990 年代中期以後台灣車市的手排選擇愈來愈少,甚至搞到想開手排車的人都沒車可以買了。這種不平衡的現象持續十多年後,手排車擁護者也逐漸累積了較大的聲量,經常提出「進手排我就買」之類的說詞,但事實上有車商真的進了手排車,就會面臨車賣不掉、乏人問津的窘境。

現階段 BMW 總代理汎德公司仍開放 M4 Coupe 接手排車的訂單。

其實手排與自排就只是汽車文化發展的現象,汽車比較早開始普及的歐洲地區,由於一般民眾開始擁有汽車的年代自排系統尚未形成氣候,因此大家都是買手排車,如此代代承傳,因為家中年輕成員開始學開車用的都是長輩的手排車,所以就維持開手排車的習慣和傳統。

Subaru WRX 性能房車雖有供應自排車款,但更硬派跑格的 WRX STI 同樣只有手排一種選擇。

亞洲第 3 世界地區汽車普及的年代,自排系統發展得更加成熟,多數人家中第一輛車都買的是自排車,所以接下來自然而然都會開自排車,相對手排車在這樣的環境就會顯得十分弱勢。而台灣,正是這類後發汽車市場的代表性地區,所以現在年輕人不習慣開手排車也是很正常的現象。

MINI John Cooper Works 這樣刁鑽富駕駛樂趣的性能鋼砲,在國內始終都有手排車的需求,但現行小改款新車換上 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系統後,是否還有堅持要買手排的消費者仍有待觀察。

在這樣的市場氛圍下,車商順應主流需求沒有理由要引進手排車,國產車製造商更不會生產手排車,因為絕大多數消費者都不會買,加上導入少量手排車還牽扯到新車法規認證和後勤零件備料的複雜問題,多半車商會選擇放棄這個獲利困難的小眾市場,讓國內手排新車的選擇屈指可數。

Toyota 86 小跑車在國內一直有引進手排車,是目前這個大眾化品牌旗下唯一的手排選擇。

近來很多國內媒體同業常會錯誤引述國外車廠性能車研發部門主管(如 BMW 的 M 部門)的言論,斷章取義說手排車將走入末路,被自排全面淘汰,這是種荒唐無知的說法,殊不知這是針對金字塔頂端高性能車所提出的見解,性能車款需要檔位更多的變速系統來發揮動力性能,手排變速箱的極限就是 6 檔(極少數手排 7 檔的車都非常難開),他們要強調的是性能車需要更多檔位,所以不再適合配置手排變速箱。

Porsche 991 世代的 911 跑車雖推出 7 速手排變速箱,但由於檔位過多,反而會影響到駕駛人的換檔動作,導致車輛性能發揮遠不如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來得理想。

然而對一般平價大眾車款而言,手排仍是經濟可靠的選擇,你如果去歐洲旅遊,看看滿街的平價國民車就會發現絕大多數都是手排,如果車廠不再推出手排車,恐怕就會掀起一場比黃背心運動更嚴重的災難。所以說台灣市場手排新車不多,並不表示這個世界都不開手排車,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的汽車文化特性與現象。

代理法國 Peugeot 的寶嘉聯合目前是國內引進手排車最多的進口車代理商,因為像是 308 GTi 這樣的性能鋼砲原廠只推出手排車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