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大改款 Ford Focus 採扭力樑遭車迷罵翻!這種後懸吊有何優缺點?

2019/02/17 16:34 文/記者陳英傑

即將在 2 月 20 日正式在台灣推出的 Ford Focus,先前 4 門轎車 EcoBoost182 旗艦型規配表曝光後,眾人關注的重點不是 HUD 抬頭顯示器,也非 B&O 重低音,或是無線充電,而是後懸吊改為扭力樑的設計,引起軒然大波,至於為何會採用扭力樑,台灣福特也有相關說法。

新一代的 Ford Focus,後懸吊採用扭力樑。(攝影:記者徐煜展)

Focus 4 門轎車 EcoBoost182 旗艦型採用 Ford 獨家專利 Model J 扭力樑系統,具備 Force Vectoring Springs 矢量導引彈簧設計。台灣福特在對媒體簡報時指出,Model J 扭力樑的剛性表現,比傳統懸吊優異 15%-20%,另外兼顧輕量化、高剛性、高精準度、低維修成本。

另外採用的 Force Vectoring Springs 矢量導引彈簧設計,讓懸吊在車身傾斜時有著較佳的抗側傾性、循跡性,以及乘坐舒適性。

其實除了 Ford Focus 採用扭力樑後懸吊,像是去年底在台灣上市的賓士 A-Class,其實入門車型也是採用扭力樑。即將上市的新一代 Mazda 3,同樣也從現行的多連桿,改為扭力樑設計。就連 VAG 福斯集團的 MQB 前驅底盤,同樣也在入門車型上,採用後扭力樑的設計。

台灣福特也在媒體說明會上,解釋為何採用扭力樑的原因。(圖片來源:Ford)

採後多連桿的優勢,在於激烈操駕時,由於後面兩輪都是獨立懸吊緣故,較不容易出現後輪離地的狀態,提供更好的貼地表現。不過多連桿材質緣故,造價較高,之後維修時的價格也較高。

採後扭力樑的優勢,在於機構簡單,且較不佔空間,能提供後座乘客更好的乘坐空間感,而維修也較低廉,不過如果在激烈操駕時,則較有可能出現後一車輪離地的狀態。多連桿即鈕力樑,各有其優勢及劣勢。

台灣福特也表示,像是 Focus ST 這一類的性能車,仍會採用後多連桿的設計,至於像 Focus 的 4 門轎車,則是採用後扭力樑。當然,這也是成本考量的緣故,透過更改扭力樑之後,提升車上其他配備,畢竟駕駛 4 門轎車的車主,會激烈駕駛的比例較低,會有這樣的調整,就不會太意外了。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最猛阿嬤駕駛!70 歲大秀甩尾功

大改款三菱得利卡,日本 6 車型配備一次看

不到 100 萬的賓士 A-Class 四門轎車,配備名不符實

Subaru 將在歐洲推 2 款油電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