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機車考照前先上 3 天駕訓班 交部擬 4/16 起補助 1000 元

2019/03/18 09:55 文/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

機車肇事率居高不下,為加強考照前教育,公路總局將推動駕訓補助措施,機車考照前先上 3 天駕訓班,即補助 1000 元,最快 4 月 16 日起實施,全台共 24 家機車駕訓班均適用,未來若成效良好,不排除修法強制機車考照前須上駕訓班。

公路總局將推動駕訓補助措施,機車考照前先上 3 天駕訓班,即補助 1000 元,最快 4 月 16 日起實施。(資料照)

根據交通部統計,去年機車事故中,30 日內死亡人數約 1643 人,較前年增加 49 人,且占總數約 6 成;根據警政署統計,去年當場或 24 小時內死亡事故中,機車共 653 件、占總數近 45%,兩數據均為所有車種中最高。

由於現行機車考照多為自學練習,為降低機車肇事率,並加強正確駕駛與防禦駕駛觀念,公路總局擬推動機車考照前駕訓制度,考照前先上 3 天機車駕訓班,總時數約 16 小時,考到機車駕照後,即補助 1000 元。

公路總局監理組副組長魏武盛表示,機車、酒駕、高齡者為肇事 3 大族群,目前僅規定汽車考照前須上駕訓班,或持有學習駕照 3 個月後才能報考,機車尚無駕訓制度,去年 27 萬多人報考機車駕照,僅 2800 人自主參加駕訓班。

魏武盛指出,中央首度編列 800 萬元經費,補助機車考照前先上駕訓班,最快 4 月 16 日上路,預估 8000 人申請。現行機車駕訓班學費約 2800 至 3700 元不等,駕訓時間約 3 天、16 小時結訓,補助等於政府負擔 3 分之 1 學費。

他也說,目前全台共 24 家一般重型機車駕訓班,補助措施上路後,7 至 8 月考照旺季時預估有更多駕訓班加入或增班。公路總局將委託學術單位分析成效,若效果良好,評估明年繼續補助,也不排除評估修法強制機車考照上駕訓班。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秘書長周志彥認為,台灣駕照考試太簡單,若駕訓內容與現行無異,成效恐不彰,應比照實務修正駕訓內容,目前考場與實際上路狀況完全不同,不少人上路後才開始學習、也不懂交通相關法規,「用生命學用路」。

他建議,駕訓內容應模擬各種上路可能發生的狀況,並汽、機車混合駕駛訓練,環境也要比照真正路幅,結訓考照後真正上路,更習慣實際道路交通環境。駕訓內容應完整,考照機制也應有鑑別度,否則永遠無法改善國內交通安全。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恐要價 1800 萬以上!2 大頂級跑車本週台灣連袂登場

ACC 主動定速故障!愛快羅密歐召回 6 萬輛車

台灣電動機車品牌續航力超過 200 公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