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小心自助洗車卻毀了烤漆,清洗愛車的 6 大注意事項!

2019/05/31 16:30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翻攝自 Youtube

面對自己的愛車,許多車主都會選擇自己動手清洗,但洗車其實有許多訣竅,若洗錯方式,不僅無法完全洗淨,更會傷到車身烤漆,以下分享 6 個洗車的重點,能避免傷害到烤漆,又確保愛車亮晶晶。

1. 準確評估車輛有多髒

可能很多人覺得這個動作沒有必要,就是按照一般清潔過程來就好,但只要愛車這段時間有經過剛鋪好的柏油路段,就可能會黏上許多瀝青,在清洗的時候就要多出去柏油的步驟,不然只會刮傷烤漆,因此判斷髒污程度才能決定接下來的洗車步驟。

洗車前評估車輛髒污程度,並慎選清潔劑。

2. 謹慎挑選清潔劑

對於自己在家洗車的人來說,普遍都認為自家清潔劑就可以拿來洗車,但許多強效清潔劑卻會傷到烤漆,甚至損害鍍膜,有些還可能導致橡膠部件脆化,非常不值得。因此車主最好選用汽車專用產品,最低限度也要閱讀清楚清潔劑的說明書,確保不傷車輛外觀。

3. 三桶水原則

很多人洗車只有一桶水重複使用,這只會越洗越髒,而「三桶水原則」便是一桶裝清水,一桶裝洗車泡沫水,最後一桶專門用來清潔輪圈輪胎,前面兩桶是避免海綿髒污重複塗抹,後者則是因為該區最髒,所以要獨立一統處理。

洗車時切記「三桶水原則」,才不會越洗越髒。

4. 先沖水再噴泡沫,順序也很重要

先用高壓水柱噴掉大部分髒汙,能很大程度減少殘留砂土傷害車漆,同時不要直接塗抹清潔劑,而是裝好一桶水先打出泡沫,因為泡沫能增加清潔劑接觸面積,清洗起來才會更輕鬆,如果沒有高壓水柱,則用水管配合海綿進行第一步的沖洗。

洗車順序上,建議先從車頂開始洗,接著是車窗玻璃、擋風玻璃,再來是引擎蓋、車身、側裙、輪拱、輪圈的順序來清洗,可以避免忘記洗過哪些地方,同時也能避免因順序性不對,造成髒污繼續殘留在車上。

5. 小心柏油與鐵粉

這部分最需要注意,因為這兩樣髒污都很難用一般手法清理,柏油部分可以購買柏油去除劑,能將柏油軟化,這樣再配合清潔劑就能處理,而鐵粉更是刮傷烤漆的兇手,最好使用美容黏土清理,配合泡沫水就可以,檢查方式就是摸鈑金看有沒有粗糙突起。

美容黏土可以有效處理車上的鐵粉,避免刮傷烤漆。

6. 打蠟

打蠟的好處很多,能讓車看起來更加光亮,又能阻擋髒空氣、雨水等,但在選用車蠟時,必須確保幾項原則,固態蠟比起液態蠟或乳蠟更持久耐髒汙,平時使用美容蠟,粗蠟只有去除表面細微傷痕才使用。並且按照車色去選擇深色或淺色蠟。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消費者報告》推薦 5 款 3 年車齡二手 SUV

Suzuki Jimny 越野 + 公路試駕體驗

Ford 全新電動跨界 SUV 名稱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