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平平都是 MPV,歐美與亞洲三地使用方式大不同!

2019/06/23 09:58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來源/各車廠

一般提到休旅車,除了 SUV,另一種就是 MPV。在北美則有 Minivan 的稱號。不過 MPV 在歐洲、亞洲以及北美的使用習慣卻都不盡相同。

福斯 T系列商旅,是極為經典的車款,在歐洲旅行或是出差,許多人都是乘坐這款車。

歐洲相當早就出現 MPV,福斯的 T 系列麵包車就是一例,這一類的車型相當方正,就是為了爭取車室內空間,也能乘坐更多人,多半使用在商旅用途,最經典的,就是福斯商旅的 T 系列麵包車,目前已推出到 T6 車款,另外像是在台灣也有販售的福特旅行家,在法國有販售的 Citroën Spacetourer。更高階的,則還有 Meredes-Benz V-Class 等。這類的商務 MPV,也針對不同用途,區分成短軸及長軸車款。

在北美,被稱為 Minivan,這類用車鎖定家庭使用,也就是所謂的足球媽媽(Soccer Mom),載著小孩去踢足球,或是接送上下課時所使用的車款,清一色都是 Minivan。

像是 Toyota Sienna、Honda Odyssey,或者是美國品牌 Dodge Grand Caravan 等,這樣的場景,其實在好萊塢電影裡也可常見到,像是 10 多年前的《限制級褓母》,Minivan 就出現在電影中。 

在美國,minivan 多為家庭用途。

在亞洲,尤其是香港、台灣、中國等地,這類 MPV 則是搖身一變,成為藝人保母車或是企業高階主管乘坐車,最具代表性的車款就是 Toyota Alpahrd,像是劉德華、張學友都是座上賓。 

撇開第一排駕駛座,後面兩排多半只提供 4 人乘坐,甚至只提供 2 人乘坐,配備 Ottoman 頭等艙級獨立座椅,並附腿靠,並提供豪華配備,就是為了讓後座的藝人或是高階主管甚至是大老闆,能擁有最舒適寬敞的空間。在中國更是出現必須加價才買得到的現象。

在香港或是台灣,像 Alpahrd 這樣的 MPV,主要是用作藝人保母車,或是後座買家的豪華用車。

看準 Alpahrd 在華人市場的火紅,一直缺少 MPV 級距的 Lexus,也在 LS 逐漸轉為老闆自駕車的角色後,推出 LM 這樣的後座買家專用車款,雖然外型與 Alphard 相近,車內配備卻是極為奢華,具備電動隱私隔板,能讓後座擁有極高私密性,後座更提供 26 吋螢幕、14 公升冰箱,當然也少不了具備舒壓按摩的獨立頂級座椅。歐洲、北美以及亞洲市場,都有相當截然不同的 MPV 使用方式。

鎖定更高階的後座買家,Lexus 也推出 LM 搶攻台灣、中國市場。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三菱公布接下來的全球戰略車款

哪些配備 ABS 的 125 機車賣最好?監理所數據會說話

100 萬以內想買 7 人座車款,目前有 4 款車可選

日本 5 月新車銷售排行,前 10 名今年首見 SUV 進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