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酒駕累犯被罰 9 萬 因警方拿不出「這東西」法官判免罰

2019/06/30 10:29 文/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

酒測臨檢點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張瑞楨翻攝)

蔡姓男子遭警方攔查,因累犯遭罰款 9 萬、吊照。蔡不服提告,警察未給他礦泉水漱口,也未全程錄影蒐證。基隆地院要求警方提供證據佐證,警方卻以密錄器記憶卡滿了,檔案遭覆蓋,無法提供,法官據此認定警員執行酒測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判決撤銷原處分,蔡不用受罰。

判決指出,蔡姓男子去年 4 月某日傍晚 5 點,騎機車行經基隆市行經基隆市七堵區千祥橋、堵南街口時,被警方攔查酒測,酒測值為 0.19 毫克,當場收到罰單;蔡向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處申訴,交裁處認定他確實酒駕,並以他 5 年內二度酒駕,裁罰 9 萬元、吊銷駕駛執照,並應接受道路交通安全講習。 

蔡不服提告指,警方當時未給礦泉水漱口,等酒測器到的時候拿杯水給他喝,喝完水也未讓他休息 15 分鐘直接酒測,他接受酒測過程,警方也未依交通法規規定全程錄影。

取締警方解釋,警方當場有給蔡礦泉水漱口,並休息 15 分鐘後始實施酒測,執行酒測過程皆依法定程序處理,唯現場蒐證使用的密錄器因記憶卡滿了,檔案已遭覆蓋,所以無法提供。

判決指出,為避免發生酒測程序之爭執與爭議,違反道路交通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第 19 之 2 條明定,警員執行酒測時應全程錄影蒐證。

警方無法提供蒐證影像,佐證確實有全程連續錄影,法院自無從審究警方的酒測程序是否符合正當程序,據此認定警員執行酒測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因此判決撤銷原處分,蔡不用受罰。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7 月 1 日起車主須繳交燃料使用費!有哪些繳費事項該注意?

賓士柴油車又被德國政府點名!德媒爆多達 6 萬輛 SUV 需召回

車長不到 4 公尺能坐 7 人的 MPV!但第三排安全性堪憂

桃園電動機車換購金額不再是全台最高,下半年購車補助確定縮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