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獨家》告發「拒絕停車接受稽查逃逸」 法官認警動作不明確撤罰單

2019/07/13 15:35 文/記者黃建華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葉姓機車騎士違規左轉,遭警方開單告發「拒絕停車接受稽查逃逸,吊扣駕駛執照 6 個月」裁罰 1 萬元,並經高市交通局裁定吊扣、吊銷駕照,一年不得重考等處份。葉某不服提起行政訴訟,辯稱未聽到警哨聲,不知遭警攔停。法官勘驗警方光碟,員警雖有舉手並吹哨 2 聲,但示意停車受檢動作不明確,葉男有可能誤認為是在指揮交通,判撤銷裁罰。法官並認定交通局的吊銷駕照、一年不得重考等處份有重大瑕疵,屬無效處份。

法官勘驗警方光碟,員警雖有舉手並吹哨 2 聲,但示意停車受檢動作不明確,葉姓機車騎士有可能誤認為是在指揮交通,判撤銷裁罰。(示意圖)

葉姓騎士提告主張,今年 1 月 4 日傍晚,騎機車行經三民區大順、建工路確有違規未依二段式左轉之事實(當時不知違法)。時值下班交通尖峰時刻,員警未穿著顯眼之反光背心,又未手持交通指揮棒且未聽到有吹哨鳴笛之聲音,他誤以為是道路施工交管人員,故不知道有被員警攔查,並非故意拒絕稽查逃逸,要求撤銷 1 萬元的裁罰與交通局對他作出的吊扣駕照及 108 年 4 月 18 日前仍未繳送駕駛執照者,自 4 月 18 日起吊銷駕照,一年內不得重新考領駕駛執照」等處份。 

高市交通局則以員警職務報告抗辯,指「員警當時有吹哨並以指揮棒使其停車受檢,但原告仍繼續行駛,顯有不服稽查取締逃逸之情事」。

不過,法官勘驗警方光碟,員警看到葉某機車違規轉彎,雖舉手並吹哨短促音 2 聲示意,但示意不夠明確,葉某雖有回頭看,可能注意到員警有發出一些警示,但當時為下班尖峰時間,有可能以為員警只是在指揮交通或者提醒注意,不能明確知悉員警在命令制止或停車,主觀上是否有拒絕接受稽查而逃逸的意圖,容有合理懷疑。

法官認為,交通局不能證明葉某有拒絕接受稽查而逃逸的具體事證,原裁罰處分應予撤銷。

此外,法官並指出,裁決機關依道交條例裁處吊扣牌照或駕照時,現行行政實務均額外載明逾各該期日未繳送牌照或駕照者,將依序自翌日起發生「吊扣期間加倍」、「吊銷牌照或駕照」之法律效果,附加相對人逾期未履行繳送義務為停止條件之行政罰,將處分之效力,繫於將來可能發生之事實,生效與否完全處於不確定之狀態,已嚴重違反憲法法治國原則導出之明確性,且此一重大瑕疵最高法院已有判例。

法官因此判定交通局裁定葉某逾期吊扣駕照,將吊銷葉某駕照,一年內不得重考等處份有重大瑕疵,屬無效處份。不服可上訴。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連兩年都是工廠焊接不良惹禍!Subaru 召回後直接給新車

如何得知 Nissan Juke 正式上市時間?一封 Email 

台灣車廠上半年銷量結算

Lexus 30 週年里程碑,最具代表 5 大經典車款在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