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嚇阻效果不彰/交通違規記點時效 累計期擬拉長

2019/08/18 19:47 文/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

交通違規每年應被記點件數逾百萬件,滿六點將被吊扣駕照一個月,不過因記點時效僅六個月,一年因記滿六點遭吊照僅約兩萬九千件。交通部擬將記點累計期拉長,一年內記滿六點須上講習課,兩年內記滿十二點吊扣駕照兩個月,強化記點制度的威嚇作用。

交推違規記點累計期擬拉長,一年內記滿六點須上講習課,兩年內記滿十二點吊扣駕照兩個月,強化記點制度的威嚇作用。(資料照)

現行規定超速、爭道行駛、蛇行、逼車、闖紅燈、闖越平交道、大型重機行駛國道、車輛裝載物品不依規定、拒絕過磅等行為,皆須記違規點數一點至三點;駕駛記六點遭吊扣駕照後,需接受道安講習,一年內經吊扣駕照兩次後,再違反記點條款時,將吊銷駕照。不過實施二十多年來,被記點後吊扣駕照人數不多,嚇阻效果不彰。

據統計,去年當場舉發應記點違規件數達一七五.二四萬件,逕行舉發應記點件數更高達四六三.八一萬件,不過透過科技儀器逕行舉發,除營業大客車會記點外,其餘車輛均須警察現場開單,才會記一點至三點,因此,每年實際因記滿六點遭吊扣駕照件數僅近三萬件。

交通部從前年開始研擬交通違規記點制度改革,一度考量平面道路紅燈右轉罰鍰六百元,違規記點三點,但因國道上阻塞超車道行車,罰鍰最低六千元卻只記一點,違規情節輕重裁罰標準不一,民眾易生混淆,所以不依罰鍰金額去記點。

違規點數擬 2 年後才取消

交通部目前構想,一年內違規達六點,需上道安講習,兩年內違規記點達十二點,將吊扣駕照兩個月,違規點數要兩年後才會取消。簡單來說,現行一○八年一月一日遭記違規點數三點,點數於一○八年七月一日失效,未來法規修正後,要到一一○年一月一日才失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