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戴森喊停電動車計畫 竟因入行門檻太低?

2019/10/14 09:42 文/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戴森喊停研發電動車,可能是正確的決定。(路透)

英國著名家電製造商戴森(Dyson)2 年前欲進入電動車市場,卻在日前喊停。對此,《彭博》專欄作家韋博(Alex Webb)指出,戴森決定退出很可能是正確的,包含中國蔚來汽車等多間車廠均在慘澹經營中,不是因為要入這行不容易,反而是因為製造電動車太容易了。

韋博指出,傳統內燃機汽車需要約 3 萬個零件,但電動車只需 1.1 萬個零件就能製造,這種低門檻讓各方都「摩拳擦掌」,企圖分一杯羹,造成電動車廠激增,從 2011 年以來,世界各地已有數十間電動車廠成立,總共募集了 180 億美元的資金,發表了 43 款車型,製造了 390 萬輛電動車,戴森也曾投資了約 25 億美元。

雖然 180 億美元不是小數目,但對傳統車廠而言只是滄海一粟:福斯汽車(Volkswagen)日前宣佈要投入電動車時,投資的金額是 520 億美元,並要在 2025 年以前生產至少 200 萬輛電動車,更不用說福斯汽車早已在 153 個國家擁有龐大的營銷網路了。

更糟的是,目前電動車市場仍未普及,而且投資回報率極低,多間車廠慘澹經營;直到今年第 3 季,電動車市場依然只佔全部車市的 3.7%,有「中國特斯拉」之稱的蔚來汽車股價從今年 3 月的高點一路狂瀉 86% 之多,美國的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則已在破產邊緣。

因此韋博在文末表示,戴森的退出是正確的,將資源集中在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上,若不如此之後迎接的可能是更多的痛苦,甚至是整個企業轟然而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