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電動機車是唯一環保?光陽執行長柯俊斌:油電共存才是正解!

2019/10/23 11:00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Kymco

做為全球機車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台灣的機車產業發展一向具指標性。近幾年雖然電動機車高速成長,事實上燃油機車仍佔市場大宗,「油電共存」成了目前理想的方式。持續努力汰舊換新,發展排廢更為乾淨的新型燃油機車,才能兼顧產業發展與環境保護。

針對台灣機車市場,光陽執行長柯俊斌就表示,台灣應該要朝向「油電共存」的方式發展。

綜觀台灣機車市場,現行全國機車總數約 1,390 萬輛,其中燃油機車佔 98.1%,約 1,364 萬輛,電動機車雖然高速發展,也僅佔 1.9%,約 2.3 萬輛。日前BBC 報導指出,電動機車雖不會產生對環境有害的碳排放氣體,但其他衍生問題也不可小覷,像是開採製造電池的礦石、被棄置的電池恐對環境有害,同時也無法確認電力是否能由可再生能源產生。對此,光陽執行長兼車輛公會車輛製造主任委員柯俊斌就表示,台灣應該要朝向「油電共存」的方式發展,將燃油機車納入汰舊換新補助範疇,加速燃油車款汰換成新型燃油機車。

光陽旗下燃油機車都已陸續更新,符合最新排放法規。

政府將在 109 年實施七期排放法規,對比五期法規更是環保許多,可說是全球最嚴苛的七期排放法規,對於環境改善的貢獻絕對不比電動車來得低,因此經濟部將燃油機車納入汰舊換新補助範疇,並逐年調降電動機車的補助,讓台灣機車市場走向「油電共存」的局面。

除了強調「油電共存」方式之外,光陽執行長柯俊斌也再次呼籲政府,調整現行稅收制度(17% 貨物稅 +3% 營業稅),以強化產品競爭力並減輕消費者購車負擔,讓機車售價降低,使民眾更容易更換新型燃油機車。

柯俊斌希望政府未來應該把資著重源投放在提升技術門檻與產業升級。

同時柯俊斌表示,法令的制定方向,對台灣機車產業進步與發展影響巨大,排放法規的制定,牽動台灣燃油機車的研發與進化,政府未來應該把資著重源投放在提升技術門檻與產業升級,而非僅限於補貼消費者的購車層面。

光陽已經推出兩款電動機車,New Many 110 EV 和 Nice 100 EV。

以光陽機車為例,身為台灣燃油機車銷售龍頭,對於電動機車也相當重視,相較於競爭品牌,光陽推出兩款電動機車,New Many 110 EV 和 Nice 100 EV,以都市行動性為主要考量,極速分別為 59 公里和 45 公里,足以應付日常通勤需求;更重要的是,在家就能充電,便利性極高。

另外,針對電動車一直有規格統一的呼聲,柯俊斌在「2019機車產業高峰會」會中表示,換電系統只使用單一廠商的規格不利於機車產業進步,若還要其他品牌付費購買系統,也不符合自由經濟的精神,應該僅針對充電座與安全規格訂下標準,讓各品牌自主發展,才是最明智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