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註銷車牌不必再跑監理所 「智慧收繳」最快年底試辦

2019/10/26 23:18 文/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

註銷車牌不用再到監理所站!交通部公路總局開發一套車輛號牌智慧收繳裝置,本月取得監理業務史上首張專利證書。

註銷車牌不用再到監理所站!交通部公路總局開發出一套車輛號牌智慧收繳裝置,首台機器最快今年底上路試辦。(資料照)

公總嘉義區監理所副所長黃萬益說,這套系統主要是因應 AI 人工智慧時代來臨,以網路取代馬路,讓民眾免親臨監理單位,可在智慧機器藉由電腦與網路處理,辦理實體號牌繳銷、報廢等業務;首台機器最快今年底完成,放置在台南監理站試辦,未來將擬推廣放至車輛代檢廠等單位。

目前民眾要註銷車牌,都需要親赴全台 37 處監理所站辦理,若遇人潮眾多時,還須排隊等候。黃萬益說,當時就是考量讓民眾辦理業務更方便,因此想製造一個機器,將站點布置更多,就像郵局 ATM 一樣,讓民眾辦理業務更方便,也能降低公總監理所站人員業務量,提升整體工作效率。

公路總局開發一套車輛號牌智慧收繳裝置,獲監理業務首張專利證書。(公路總局提供)

民眾若要註銷號牌,未來只要自行將車牌放入,機器就會進行掃描,若有欠稅、規費,也可透過刷卡等多元支付方式繳清後,就能完成車牌回收。

黃萬益指出,機器大小約是飲料自動販賣機的一半,初期只會先回收機車車牌;試辦完成後就會大量布設,讓汽車也能使用,並擴充功能,像是民眾出國或長時間不開車時,不想繳這期間的稅費,透過這台機器也能將車牌報停駛,回國後再重新透過網路請領車牌,監理所站也能透過快遞將車牌寄給民眾,不須再赴監理所站。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2 款電動機車,準備台灣上市

日本 JNCAP 汽車安全測試結果公布

Subaru Impreza 與 XV 都召回!45 萬輛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