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大貨車防捲裝置 學者籲離地 20 公分

2019/11/03 10:40 文/記者吳柏軒、鄭瑋奇台北報導

目前距地 40 公分 人還是可能滑入車底 促修改法規

大貨車內輪差不斷奪命,學者呼籲只要將側邊防捲入裝置從離地四十公分降至離地廿公分,就可防止人捲入車底喪生。 

上月在台中發生一名成大畢業生騎車,轉彎時遭貨櫃車內輪差撞倒,捲入車底遭後輪輾斃,長期關注大貨車設計的台科大機械系教授林其禹心痛不已,他呼籲交通部修改車輛安檢法規,將側邊防捲入裝置從離地四十公分降至離地廿公分,他設計的可垂直伸縮的彈性擋板不申請專利,「真的不想再有無辜的人喪命!」

台科大教授林其禹關注大貨車設計,不忍心再有人枉死,呼籲修改法規。(記者劉信德攝)

林其禹表示,依照慣性力學,騎士遭大貨車內輪差擦撞,僅機車車體被彈走,人則依照慣性跌落再滑進貨車底,大貨車側邊的「防捲入裝置」十分重要,但現行車輛安全檢測基準,只設定該裝置離地面最高四十公分,人還是可能滑入,若能修法改成廿公分,可大幅降低人滑入車底風險。 

依台灣地區各式車輛每萬輛死亡人數統計,從九十八年至一○七年這十年來,大貨車事故死亡人數二五七人、大客車廿四人,林其禹相信大貨車防捲入裝置有修正的必要。

減少憾事 設計可垂直伸縮的彈性擋板不申請專利

因大貨車須上山下海行經崎嶇路面,林其禹設計「可垂直移動防捲入擋板」,利用彈簧讓浮動裝置上下移動,平常可懸在廿公分處,但當底下有大石塊向上頂可升到四十公分,相關設計成本僅五千至一萬元並不貴,他強調不會申請專利,只盼阻止更多憾事發生。

現行規定大型貨車須設計「防捲入裝置」距地四十公分,主要考量機車肩度、成人肩寬約六十至八十公分,設計在四十公分時,人員不易被捲入;另外,考量台灣地形、路面平整度、大貨車行駛路段、爬坡需求等,若訂太低容易卡住地面。 

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表示,當初訂定規範時有參考國外法規,台灣已較許多國家嚴格許多;對學者建議,交通部會邀請貨運業、車安中心、負責檢驗的公路總局、車輛打造廠商、相關公會、學者交換意見。

北科大車輛工程系系主任黃秀英認為,貨車馬力大,就算高度夠阻擋,仍有機會「壓」上去將人捲入車底,應結合各式裝置,包含側邊警示燈,甚至透過感測器並經人工智慧(AI)判讀人體捲入,再傳導至車輛動力上,讓車輛立即停止行進,保障人命。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Toyota 小休旅 Raize 遭拍多張實車外觀照

福特電動跨界休旅即將發表,知名論壇搶先貼出可能外型樣貌圖

RAV4 居然賣了快 4000 輛!10 月進口車銷售成績看這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