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集評】殺入國產入門房車地盤,Ford Focus 叫戰 Toyota Vios、Honda City!

Ford Focus

以入門款來說,Focus 內裝的視覺質感算是相當出色。

Focus 入門款就內裝質感處理上得體,且也符合現今用車需求,具備 8 吋多媒體螢幕、恆溫空調、多功能方向盤、倒車顯影、皮質座椅等配備,重點的多媒體螢幕就其他兩位對手多了方便的 Apple Carplay 手機連結與雙模式倒車顯影系統,是現在時下流行配置。

雖然只是簡易 SYNC 介面,但功能性來說其實跟 SYNC 3 差不多。

雖然不像高階款的多媒體螢幕採用新式的 SYNC 3 系統,但此內建的 SYNC 2.5 多媒體螢幕已擁有重要的 Apple Carplay 與倒車顯影,其中透過 Apple Carplay 就能帶來豐富的娛樂通訊與 Google 地圖導航,同時螢幕解析度與流暢度來說,也略勝對手一截。

入門款 Focus 不像先前試駕的高階款,擁有旋鈕式排檔與電子手煞車,不過畢竟只是入門款,傳統的手煞車、排檔配置其實與對手一樣。

與高階款的 8 速旋鈕式排檔變速箱+電子式手煞車不同,入門款 Focus 多了傳統排檔與手煞車那兩根,中央鞍座空間規劃犧牲了許多,且若是方向盤能再像 Honda City 多了換檔撥片配置或是手動換檔模式,相信視覺、操駕感受會來得更好。

Focus 後座橫向空間(後兩門板距離)能達到 140cm 之譜,此外後座配有兩具 3c 充電設計,其中一個為 Type-C 規格,只可惜就是少了後座出風口的貼心設計。

入門款就配有國人喜愛的皮質座椅,加上中型車吃豆腐的尺碼優勢,在家庭房車重點的後座空間,Focus 是相當出色,以器材實際測量與身高 165cm 人員示範乘坐,頭部與膝部空間是三者表現最好的。

除了 Toyota Vios 之外,Ford Focus 與 Honda City 均具備 6/4 後座分離傾倒。

行李廂空間也是 Focus 得分,一般模式具備 539L 容積,並能支援 6/4 後座分離傾倒來擴充機能,另外行李廂地板也相當平整,利於行李擺放。

Toyota Vios

Vios 大量採用鋼琴烤漆來降低塑料感,但面板易留下指紋,愛車如命的人需長擦拭。

Vios 相較之前舊款的陽春形象,小改款透過用料材質改變之後,再搭配鋼琴烤漆面板於中控台、排檔座鋪陳,來降低過重的塑料之感,從中階款開始就配有 Drive+多媒體螢幕,高階款則有 Keyless 免鑰匙,是勝於兩對手的專屬配備,並配有恆溫空調、定速巡航基本配置。

雖然太多先進系統功能,但整體操作流暢度尚可。

這套 Drive+多媒體螢幕在 C-HR、86 車款上也可看到,配在入門的 Vios 身上,有加分功效,只不過若能加入倒車顯影、Apple Carplay 手機連結流行功能,相信會更討喜。

透過器材實際測量,Vios 在後座的橫向空間表現可達 134cm。

相較於其他兩對手,Vios 在空間舒適度略顯劣勢,前座少了中央扶手、後座也無出風口規劃,乘坐空間上也佔不了便宜,不過座椅材質與其他對手都是皮質樣式。

比起其他兩位對手,Vios 在後廂空間表現上也算弱勢。

Vios 行李廂空間能達到 476L 容積,最大致命傷就是不支援 6/4 座椅分離傾倒,讓置物空間發展受到不少限制。

Honda City

相較於入門款的 4 具安全氣囊,City 高階主力款升級為 6 具。

經過 2017 年小改款後,City 多媒體螢幕經過更新,系統內容擁有中文衛星導航,音響系統、空調按鍵均採液晶面板觸控配置,視覺輕爽俐落,且這套多媒體系統,可支援簡易的手機 APP 連結互動功能,雖比不上 Apple Carplay 方便,但也算實用。

比起其他兩位對手,City 擁有換檔撥片,在操駕樂趣多了一些。

City 方向盤造型突出,方向盤還獨有換檔撥片這項好配備優於對手,左側另有 Eco 駕駛模式可切換,另外排檔座也有提供 S 檔運動化模式。

City 在橫向空間可以達到 135cm,且頭部、膝部空間也相當逼近 Focus。

不得不佩服,Honda 家族在小車空間的規劃上相當強勢,這點在 Fit、City、HR-V 身上均能印證,以小車來說可以逼近 Focus 中型車的乘坐空間,已算優秀,且還多了其他兩位對手沒有的後座出風口。

City 的後座傾倒按鍵設在行李廂左右兩側。

City 基本行李廂容積達到 485L,行李廂左右上方可看到後座傾倒設計,不過跟 Focus 比較起來,傾倒後會有不少的高低差,比較會影響到放置行李的便利性。

↓↓接著看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