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汽車零組件降關稅交付黨團協商 本會期恐難通過

2019/12/04 17:26 文/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 9 項汽車關鍵零組件關稅調降案,國民黨立委費鴻泰、陳學聖認為,國產車確實有危機出現,關鍵就是零組件關稅調降,但大多數民進黨立委都認為,基本上支持降稅方向,但不應該「倉促」降稅,最後雖初審通過,但決議交付黨團協商,本會期要通過恐有難度。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吳志揚及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江永昌等人,均依照經濟部稅評版本,提出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將引擎等 9 項零組件關稅,自 5% 至 17.5% 降到免稅至 10%,立院財委會排定今天審議此案,但由於綠委大多認為不應倉促降稅,本案今天雖通過初審,但交付黨團協商,未來若協商不成,還要再經過 1 個月的冷凍期,才能在院會表決,也就是說,已幾乎確定本會期無法三讀通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議 9 項國內無產製車輛零組件關稅調降修正草案,雖通過初審,但決議交付黨團協商,本會期要通過恐有難度。(歐新社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認為,車商應提出具體承諾、白紙黑字,讓減稅利益能回饋給勞動階級;施義芳也表示,我國車市掛牌數近 8 年平均每年成長 10 萬輛,顯見車市有在成長,國產車市佔率下滑,關鍵是售價偏高讓消費者不接受,若降稅不反映在售價,對市佔率助益可能有限。 

施義芳進一步說,我國汽車引擎做不出來,賦稅不是唯一因素,經濟部應從整體產業狀況來思考;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也認為,零組件關稅調降,但最後業者也不一定降價,若未有具體效果,每年 13 億多的稅損不能「打水漂」,經濟部應解決產業鏈問題。 

不過,國民黨立委費鴻泰、陳學聖表示,解決國產車危機關鍵,就是零組件降關稅,陳指出,國內最大組車廠國瑞去年已放「有薪假」,顯見國產車情況惡化,關鍵就在於零組件關稅,政府必須調降關稅,提供國產車與進口車公平競爭的機會。

根據經濟部稅式支出評估,汽車零組件降關稅、其進口值將增加 5.74 億元,關稅收入增加 0.52 億元,挹注營業稅 0.96 億元、營所稅 6.14 億元、股東個人股利所得稅 0.66 億元、貨物稅 5.52 億元,另可帶動員工個人所得稅 158 萬元。 

財政部長蘇建榮則指出,調降關稅後,稅收合計可增加 13.8 億元,相比關稅損失 13.78 億元,我國仍有淨效益 0.02 億元,但財政部還是維持一個原則,希望關稅調降以後,希望相關利益可以回饋給消費者。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想買 Lexus LM,在這國家售價超過 1500 萬台幣

進口車市佔率持續上揚!4 款國產車明年可能買不到

比去年銷售成長近 450%!Tesla 台灣今年已破 2000 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