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車輛電動化趨勢不可擋 電動機車 11 月銷量已佔約 30%

2019/12/04 17:35 文/記者鄭瑋奇

交通部今日舉辦全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總統蔡英文(左三)、經濟部長沈榮津(左二)、交通部長林佳龍(右二)均出席。(圖:交通部提供)

政府對大客車正推動 2030 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政策,電動車、電動機車銷售數量也逐漸增加,未來車輛電動化是擋不住的趨勢,且電動車輛共享產品越來越多元,未來成熟後可紓解台灣車輛過多、移動汙染源的問題。交通部科技顧問室科長劉建邦表示,台灣電動機車銷量今年可望達整體機車銷量 16%,產值達 105.29 億元。

交通部今日舉辦全國交通科技產業會議中,智慧電動機車科技產業小組在探討交通科技 x 車聯網智慧運輸新趨勢、智慧機車共享創新應用服務議題。智慧電動機車科技產業小組共同召集人,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表示,若在路上只有看見一個人在跑,他是可以隨時左轉或右轉,但若一萬個人一起跑,根本沒辦法臨時轉彎;而台灣電動車發展已經是一個擋不住的趨勢,未來終究會成為主流。

睿能創意公司(Gogoro Taiwan Limited)產品長彭明義表示,今年 10 月台灣銷售 8.1 萬輛機車,當中有近 1.9 萬輛是電動機車,11 月同樣賣 8.1 萬輛機車,電動機車超過 2.4 萬輛,占比已達約 30%;另外,目前 Gogoro 已有 1500 個電池交換站,累計 1 億次的電池交換,顯示台灣電動機車,已經逐漸成為大眾可以接受的代步交通工具。

共享機車方面,彭明義表示,公司推出 GoShare,主要概念是不會每個人都要購買自己的交通工具,且希望機車數量總量要減量。因此,GoShare 是要提供民眾更優質載具,用最好的車而非最便宜的車來做分享市場,特別著重機車性能與騎車安全,不論白牌普通重型機車、綠牌輕型機車,每輛車都有前後輪碟煞、CBS 連動式煞車系統補助等,讓民眾真正感覺到與其花大錢買機車,不如使用共享機車。

其昜電動車科技公司總經理龔子琪表示,大部分民眾購買 1 台車後,在車輛壽命中只有使用它 5% 時間,比例非常的低,但它卻佔用非常多城市空間,若能以 100 台共享車輛替代購買 2000 台車,就解決停車空間及車輛製造過程中碳足跡等問題。

龔子琪說,台灣與東南亞都面臨空氣汙染非常嚴重的問題,推動電動機車可以降低空氣汙染,卻無法解決車輛過多問題,但共享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它們推出的 Urda 共享,是全球唯一有充電站的共享電動機車,營運方式跟 Youbike 雷同,共享之餘也能解決充電與停車問題,也不會像 Obike 車輛亂停造成城市負擔,但站點取得就面臨較多挑戰。

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表示,台灣汽機車數量非常多,18 歲以上民眾,平均每人擁有超過一輛的機動車輛(汽車或機車),這也導致很多時候依照道路使用量做道路規劃時,想要有佈設人行道給行人行走空間時,空間卻分配不出來。這追根究就是汽機車數量太大,若數量能減少就能給國人更好的道路使用環境。另外,他也認為台灣現行共享機車的運輸商業模式,在國際上是非常有競爭力,認為可將共享機車營運商業模式帶到其他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