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日本調查高速公路塞車情況,發現這樣開能讓塞車距離縮短!

2020/01/02 11:57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NEXCO

即將進入農曆年假,返鄉與旅遊的車潮預計又會讓國道出現嚴重塞車,而日本 NEXCO(東日本高速公路)近日公布關於高速公路塞車的研究,發現在車陣中選擇繼續行駛左車道(日本左側為慢車道)會比變換到右車道,更有效減緩塞車情況。

日本 NEXCO 發現,塞車時繼續行駛原車道,會比變換車道,更有效減緩塞車情況。

針對高速公路塞車情況,NEXCO 透過長期監測後,總結出 3 大關鍵因素:

1. 當慢車道出現稍微堵塞情況,部分駕駛為了保持較快車速,就會直接變換到快車道。

2. 當大量慢車道車輛變換到快車道,將造成超車道原本各車之間安全距離不足,導致後方車輛不得不踩煞車。

3. 由於短時間內超車道出現過多車輛導致塞車,連帶影響到慢車道降低車速。

之所以在遇到塞車時,進行變換車道動作,會導致塞車更嚴重,NEXCO 東日本關東支社表示,塞車時各車道的速度幾乎相同,但出現變換車道時,將造成其他後方車輛煞車,進而導致後方車潮堵塞更嚴重,甚至容易發生追撞事故。

透過 LED 面板提醒駕駛行駛慢車道,有效減少塞車距離。

為了解決塞車的情況,NEXCO 以東北自動車道(東北高速公路)一段三車道的路段進行實驗,透過高速公路上的 LED 面板提醒「渋滞予防のため  左側車線のご利用を」(預防塞車情況,請行駛左線慢車道),實際進行一個月後,發現當駕駛遇到塞車時,使用快車道比例若低於 6%,可以讓堵塞長度降低 12 公里。

另外東京大學教授西成活裕教授也提出「吸收塞車式駕駛法」,就是在行駛時有意加大與前車的距離,這樣就算前車突然緊急煞車,也不需要立刻減速,能保持車流的行進,後方車輛也就不會跟著煞車,塞車的情況便能很快緩解。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消費者年度最滿意/不滿意各 10 款車

新一代 Focus 性能一哥今年將問世

日媒釋出 Mazda 新一代 CX-3 可能樣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