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大型車駕駛 65 歲年齡限制擬放寬 但限白天才能開車

2020/04/03 16:35 文/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

大型車職業駕駛年齡限制,現規定只能開到 65 歲,但客運業者長期駕駛人員不足,相關公協會也不斷向交通部反映,希望在駕駛身體狀況可以管控的情況下,能放寬年齡限制。對此,交通部已預告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將在限制駕駛只能日間行駛、客運駕駛只能行駛跨一縣市的距離、遊覽車只能做交通車的前提下,放寬年齡限制至 68 歲,最快今年下半年可上路;交通部表示,目前年滿 64 歲駕駛共 3369 人,待法規順利修正後就可延長駕駛生涯。

交通部預告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將有條件放寬大型車職業駕駛年齡限制。示意圖。(資料照)

交通部表示,鑑於人口高齡化社會及延後退休年齡已為國際趨勢,為因應高齡化社會需求及參考國外相關國家經驗,並考量汽車運輸業駕駛人力不足現象,已影響相關產業發展,所以有延長大型車職業駕駛人駕駛執照持照年齡上限需求。但大型車因車重、馬力大、內輪差及行車視野死角大,發生事故危險性遠高於小型車;在考量年滿 65 歲之大型車駕駛人駕車疲勞程度、體格體能負荷程度、夜間視力退化等因素,無法向計程車一樣通過體檢就放寬,還需要有其他限制才能夠放寬年齡限制。 

放寬年齡限制的大型車駕駛,僅能在日間(上午 6 點至下午 6 點)開車,但從事港區散雜貨物及貨櫃運送,因配合港區船舶到港裝卸貨物作業,可由業者個案申請適用夜間駕駛;每日總駕駛時間以 8 小時為限,且連續駕車 3 小時,至少應有 30 分鐘休息時間,休息時間若採分次實施,每次不得少於 15 分鐘;連續 2 個工作日之間,應有連續 10 小時以上休息時間;遊覽車客運業限調派其駕駛交通車,不能再上山下海環島跑透透;國道客運路線駕駛起訖至多間隔一縣市路線,像是台北出發最遠只能開到基隆、桃園、宜蘭,因為中間都已隔了新北市。 

大型車駕駛延長駕照年齡,需要通過嚴格的體格檢查,交通部表示,相關項目是經與駕駛人醫學諮詢會討論後,決定參照現行 68 歲至 70 歲小型車職業駕駛人體格檢查項目作為相關配套措施;包含不能有高血壓、無法良好控制的糖尿病、心臟疾病、冠狀動派疾病、癲癇、腦中風、 眩暈症、重症肌無力等,或有客觀事實足以認定其身心狀況不能處理日常事務,及患有慢性酒精中毒及藥物依賴成癮,都無法通過體檢。另外,65 歲以上大型車駕駛,每年都需要經過體檢才能換發 1 年效期的駕照。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最新汽車試駕影音,自由汽車頻道 Youtube

台灣新車第一季銷售,Altis 遭海放

3 月豪華進口車 No.1,不是 C-Clas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