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為扶持國產車放寬規定?最新國產休旅續用客貨兩用認證

2020/06/09 11:20 文/記者陳英傑

即將於 6 月中,於台灣上市的國產休旅 Ford Kuga,在上市之前已開放民眾預購及媒體試駕,在釋出相當多的「牛肉」下,也獲得了不錯的好評,不過後座上方的金屬欄杆,代表著這次大改款的 Kuga,仍是客貨兩用車認證,也引發車友們討論。

Ford Kuga 大改款推出,仍採客貨兩用認證,引發車友們討論。(攝影:記者徐煜展)

以往針對客貨車的規範部分,規定載貨空間應至少達一立方公尺以上,並在載貨空間左右兩側及後方之車窗應裝設固定式金屬欄杆。後來許多國產休旅,為了取得更低的貨物稅,紛紛調整自家國產休旅的後座,以符合客貨兩用標準。 

在 2017 年時,傳出交通部打算針對國產休旅從嚴認定,包含備胎空間不得作為載貨空間等。

不過在最新版的車輛安全檢測基準裡,當中「車輛規格規定」指出,從 2019 年 9 月 1 日起,將置放備胎的空間也納入載貨空間的量測計算,等於放寬原先規定,也讓新一代的 Kuga 全車系,得以繼續以客貨兩用認證車身份販售。

這項規定,也被認為是交通部有意扶持國產車的關鍵,讓國產休旅藉由取得客貨兩用認證,在貨物稅比進口休旅低的情況下,用更好的價格,與進口休旅競爭。 

在車輛安全檢測基準裡,便有提及置放備胎的空間也納入載貨空間的量測計算。(圖片來源:擷取自 VSCC)

國產客貨兩用休旅,都會有固定式金屬欄杆。(紅圈部分)(攝影:記者徐煜展)

Kuga 的後座雖可進行前後滑移與椅背角度調整,但由於後方有固定式金屬欄杆,因此調整角度會受到限制。而後行李廂原先的備胎空間,已無備胎,而是以補胎劑等取代。

目前小客車的貨物稅為 25%,而客貨兩用車則為 15%,因此為了省下 10% 的貨物稅,車廠販售國產休旅時,多半會選擇客貨兩用認證,包括 Honda CR-V、Hyundai Tucson、Nissan X-trail、Mitsubishi Outlander 等,多為客貨兩用休旅車。

進口休旅車則為小客車認證,無適用客貨兩用認證,包括 Toyota RAV4、Mazda CX-5、Skoda Kodiaq 等。

至於 Ford Kuga 最後的售價,是否真能反映少了 10% 貨物稅的優勢,要待 6 月 17 日當天始揭曉,Kuga 目前預售價從 98.9 萬元到 119.9 萬元不等。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最新汽車試駕影音,自由汽車頻道 Youtube

125 省油速克達 Top 10

福特六和宣布 6/17 Kuga 大改款台灣上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