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七期燃油機車比照電動機車補助 立委批評未考慮減碳

2020/11/09 23:5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環保署、經濟部等針對廢棄物、空氣污染及噪音等議題進行報告,並備質詢。針對交通工具排放也是空氣污染重要因素,立委今天質疑七期燃油機車及電動機車都補助,結果「搞出一堆燃油車」,不符合國際趨勢,無法達到空污防制及減少碳排放。

對環保署今年將七期燃油機車比照電動機車補助 5000 元,立委洪申翰表示,國際上運輸部門重要減碳策略,重點在於公共運輸、運具電動化,電動機車比七期燃油機車乾淨很多,但給予同樣金額補助,造成電動機車增加率與去年相比減少近一半,燃油機車反而大幅增加 2 成至 8 成。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決策有許多需要考慮的地方,電動機車因為售價較高,所以有進行補貼,比較願意去換。但如果沒去改變,因為價錢問題,舊車繼續用,在改善空污策略考慮上,如果舊車先換成七期的,雖然不如電動乾淨,但終究對空氣污染排放是改善的,當然終極目標是大家都改電動機車。

立委今天質疑七期燃油機車及電動機車都補助,結果「搞出一堆燃油車」,不符合國際趨勢,無法達到空污防制及減少碳排放。電動機車示意圖。(資料照)

洪申翰認為,搞出一堆新的燃油機車,而且這些車可能會騎很久,其二氧化碳的排放又比電動車高很多,環保署應該不只空污,減碳也需要綜合考量。先前曾就此問題請教環保署,偏鄉基礎設施不足、需要爬坡動力等理由他都同意,但目前七期燃油車補助大都在都會區,根本就是矛盾,此制度需要檢討。 

張子敬說明,如果要補助電動機車到有競爭力,可能得減少 3 輛、5 輛二行程機車汰換的補助,這就要看如何決擇。當初決策時面對最迫切的是空污,所以老舊機車汰換是第一要務,所以如何讓民眾願意汰換是當時所思考,當然長遠的方向會是電動機車,對於相關制度會進行檢討。

不過立委楊曜也提到,政府對購買電動機車補助,離島不只電池交換站少,不同廠牌電動機車的電池規格也無法統一,造成使用上極度不便,民眾買了電動機車卻擺在那,讓民眾騎乘電動機車應該才是目標,建議政府扶植產業時,也要課予一定的責任。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則表示,目前補助電動機車已經有 5、6 年,非常認同應該要讓使用者更便利,電池規格應該統一,目前也朝這方向在努力,包括 Gogoro、宏佳騰、YAMAHA 等業者已經共組團隊在處理中。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驗車得拆卸車頂帳蓬竟是 46 年前法規!民眾連署促修法

自動駕駛賽車進行賽道測試,開跑後結果讓人尷尬(有影片)

10 月台灣新車銷售,Corolla Cross 與 Sentra 都破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