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怎樣改車才合法? 現行車輛改裝法規總整理!

2015/10/30 15:47 汽車頻道/綜合報導

愛車人士總是希望自己的車看起來與眾不同,往往透過改裝部品來增添巧思。常見的車輛改裝不外乎車輛大燈、輪框尺寸、空力套件、懸吊系統、排氣管等,現行交通法規對於前述部分認定為可變更項目,但仍需辦理變更登記或符合相關規範。在此,自由汽車頻道將列出這些交通法規,讓車主在改裝之餘也能保障自身合法權益。

車主在改裝愛車時也需符合相關法規,才不用提心吊膽又傷了荷包。(圖片來源:http://www.autooneelectrics.co.nz/)

1. 車輛大燈變更

根據交通法規附件十五的第 2 項規定,車輛改裝氣體放電式頭燈(HID)需經車廠出示改裝證明文件,並經監理單位檢驗合格者才可辦理變更登記。若車主自行改裝 HID 而未辦理登記,將被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18 條處新台幣 2400 元以上 9600 元以下的罰鍰。

另外,針對時下流行的改裝 LED 燈源,目前雖無相關法律規範,但隨著越來越多出廠新車標配 LED 頭燈的趨勢,未來也有可能納入管制範圍,喜歡改裝車輛燈系的車主不可輕忽。

改裝HID頭燈需經監理單位檢驗合格者才可辦理變更登記。若車主未辦理登記,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18 條處新台幣 2400 元以上 9600 元以下的罰鍰。(圖片來源:http://www.aliexpress.com/)

2. 輪框尺寸

常見的加大輪框尺寸,目前交通法規雖無明確規範,但在驗車時監理站或代驗廠會將輪框尺寸列為檢驗項目之一。根據 100 年度麻豆監理站代檢場檢驗員宣導訓練的資料顯示,汽車輪胎尺寸變更檢驗需符合以下規範:

  •   換裝後車輛前、後輪距與原登載資料相同。
  •   換裝後輪胎外徑尺寸與原登載資料經換算後在 2% 的誤差範圍內。
  •   輪胎外緣不得超出車身。
  •   換裝後前輪不妨礙轉向操控靈活。
  •   換裝輪胎胎面與輪框尺寸與原登載資料相差在二級內,如能確認不妨礙轉向操作則不在此限(ex:原 175/80 R15 的輪胎可換裝至 195/70 R15、原 195/70R15 的輪框,最大可換裝到 215/40 R17)。

因此,若車主想要為愛車升級加大輪框,最好以原輪框尺寸加大兩級內為限,且不妨礙轉向操控性,才能確保行車安全。此外,現在驗車也會將輪胎胎紋納入檢驗標準,輪胎胎紋深度不足 1.6mm/0.16cm 則無法通過檢驗,若被開單舉發則將罰鍰新台幣 3000-6000 元不等,車主需多加留意。

加大輪框尺寸目前規無明確規範,但在驗車時是檢驗項目之一,若車主想升級加大輪框,前提是不妨礙轉向操控性,並以原輪框尺寸加大兩級內為限。(圖片來源:http://www.wheelexperts.com/)

3. 空力套件

根據交通法規附件十五第 4 條第 1 項規定,車身空力套件(包含汽車裙部、擾流板、尾翼)不用到公路監裡機關辦理變更登記,但在變更(或改裝、加裝)時需符合下列規範:

  •   不得突出車身兩側及前、後方影響行車安全。
  •   不得有銳利邊角。
  •   不得阻礙駕駛人的視線。

改裝空力套件時不得突出車身兩側及前、後方,且空力套件不能有銳利邊角及阻礙駕駛人視線。(圖片來源:http://www.hamann-motorsport.com/)

↓↓點下一頁看車身高度以及排氣管改裝法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