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引擎過熱亮警示燈怎麼辦?教你如何簡單應付!

2016/01/21 14:23 文/記者蔡昆霖

面對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相信不少人已經開始規劃返鄉行程或是出遊行程。年假連續假期很難不碰上大塞車的狀況,年事已高的老車或是平時保養不佳、較少使用的車輛,極有可能會發生引擎溫度過高的狀況。突然碰上引擎溫度升高,該如何對應?

年假連續假期很難不碰上大塞車,對於年事已高的老車或是平時保養不佳較少使用的車輛而言,有可能發生引擎溫度過高的狀況。(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大多數人在用車時可能只會注意油錶跟時速錶,鮮少注意到水溫錶或是水溫燈號,一但車輛引擎發升溫度過高的狀況,水溫表指針就會大幅向上抬升,若是只有水溫燈號的車輛這時候也會亮起紅色的水溫過高警示燈,此時駕駛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趕緊停靠路邊,若是在高速公路則可放開油門滑行至路肩停放。

左下方即為引擎冷卻水溫錶,大多數人開車時並不會常常注意。(資料照,記者蔡昆霖攝)

藍色圓圈處即為水溫過熱燈號。

停靠路邊後可先打開引擎蓋判斷狀況,切記最好使用衣服或擦車布墊著手,以免手被溫度極高的引擎蓋燙傷。首先,先確認引擎散熱風扇是否正常運轉,接著觀察引擎室內部是否有大量水蒸氣或是水漬,地面是否有大量漏水,極有可能是冷卻水管破裂或是水箱損壞導致冷卻液滲出而無法有效散熱。

停靠路邊後可先打開引擎蓋判斷狀況,切記此時最好使用衣服或擦車布墊著手,以免手被溫度極高的引擎蓋燙傷。(資料照,記者蔡昆霖攝)

倘若上述狀況均正常,須先將車輛熄火並靜置一段時間,待車輛先冷卻一段時間之後才能打開水箱蓋檢查水箱以及副水箱,倘若水位過低,可以先考慮加入冷卻液或是一般商店販售的瓶裝水應急,讓引擎能夠有效冷卻,而接下來要做的就慢慢將車開往保養廠進行檢修。

須先將車輛熄火並靜置一段時間,待車輛先冷卻一段時間之後才能打開水箱蓋檢查水箱以及副水箱。(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倘若水位過低,可以先考慮加入冷卻液或是一般商店販售的瓶裝水應急。

如果檢查完上述狀況都無異狀,但引擎還是顯示過熱狀況下,還是盡快找拖吊車來將愛車送往保養廠進行維修,千萬不要貪圖一時方便,不理會引擎過熱燈號硬將車輛繼續行駛,因為這樣反而會造成引擎本體更大的傷害,屆時可能會變成省了拖吊錢卻得多花大修引擎的錢。

不論如何,最重要的就是別讓引擎過熱還繼續行駛,盡快前往保養廠進行檢修,以免省小錢花大錢。(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