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春出遊不怕吐! 防暈車 7 招必學!

2016/02/06 16:40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春節返鄉、出遊走春,搭車、搭船、搭飛機,最怕還沒開始遊玩,就已在半路上暈得「虛累累」,其實有暈車症狀的人,只要事先做好防範就不易被「死敵」找上門,出遊也可以玩得很盡興。

達人教撇步

林憶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暈車主要是視覺刺激與內耳刺激的不協調,而產生頭暈、嘔吐等症狀,內耳的前庭主控垂直、水平直線加速度,而半規管則掌控旋轉、轉彎等角加速度(單位時間內角速度的變化量),人在面臨直線及角加速度時會刺激前庭、半規管放電,而產生暈眩反應,不過每個人可承受的範圍不同,像十二歲以下的小朋友及孕婦較容易暈車。平時若想加強內耳的平衡感,可多做旋轉或盪鞦遷等活動,或在搭車前做好防範,如睡眠充足,在車上閉目養神也可減緩暈車症狀。」

 

第 1 招>>一定要睡飽

暈車最大的敵人,就是睡眠不足,醫師林憶婷提醒,睡眠不足的人,其身體會較虛弱,搭車時容易產生暈眩反應,若真的睡眠不足,上車時就應馬上睡覺、補眠。

第 2 招>>吃對暈車藥

容易暈車的人,建議搭車前使用避暈藥,一般有分口服和貼片兩種,林憶婷表示,口服避暈藥需在上車前 30 至 60 分鐘吃才有作用,而貼片時效可長達 72 小時,不過須於搭車前至少 4 小時就貼於身體,如耳後等較無毛髮之處。但若本身有氣喘、青光眼或攝護腺肥大等慢性病,最好於出發前先就診,由醫生開藥為佳。 

第 3 招>>飲食多注意

過年總是大魚大肉,但出遊前不論是搭車、搭船或搭飛機,想避免暈車飲食也很重要。林憶婷說,太飽或太餓都不行,最好的狀況是肚子六至七分飽,且避免吃太油、太辣的食物;另外,含酒精類、有氣泡的碳酸飲料,容易脹氣,會讓暈車者嘔吐;消化功能不佳者也避免吃蛋等高蛋白質的食物。

↓↓點這裡看更多防暈車招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