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電動車不如燃油車 關鍵就在這

2016/03/16 14:00 文/記者蘇銘翰

環保意識越來越受到重視的現在,世界各大車廠紛紛推出各種新能源車,期望能替代燃油車的地位,從而減少碳排放的問題。不過售價偏高、充能設施的佈建等問題,讓新能源車輛至今仍無法取代燃油車地位。德國戴姆勒集團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日前在日內瓦車展上,點出新能源車要取代燃油車的關鍵:續航力。

Nissan Leaf 電動車。圖片來源:Nissan

電動車是新能源車輛中最早開發出的車款,也是至今最成熟的替代能源車種,不過電動車最大的問題就出在續航力上。長途駕駛時,電動車主必須確定沿路上都有加電站,並隨時注意電力消耗狀態,容易讓人患上里程焦慮症的文明病,也顯示出民眾仍對續航力無法明確認知。

Nissan Leaf 所採用的鋰電池模組。圖片來源:Nissan

Benz B-Class電動車。圖片來源:Benz

實際上,根據美國運籌學與管理學研究協會(INFORMS)的調查,續航力達到 160 公里就能應付一般民眾在市區與休閒出遊的行駛。但用戶對於電動車續航里程的憂慮,主因出於過去習慣了平均續航里程超過 500 公里的汽油車。

Benz B-Class電動車。圖片來源:Benz

正因為民眾對於續航力的擔憂,德國戴姆勒集團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在今年的日內瓦車展上接受《Autonews》訪問時提到,電動車若要取得與燃油車平起平坐的地位,至少要有500公里的續航能力,能打破民眾對續航的擔憂,而這正是 Benz 努力追求的目標。

Tesla Model S 電動車。圖片來源:Tesla

Dieter Zetsche 進一步強調,要達到這個目標,最重要的關鍵在於電池成本。目前每 kWh(千瓦/時)的電池成本約為 170 美元,增加 100 公里續航至少就要多花費 1500 美元,進而導致車價飆高;因此當每 kWh 的電池成本降到 110~130 美元時,電動車就有機會與燃油車正面對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