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兒童座椅放哪邊安全?都沒有這個問題來得重要!

2016/04/22 19:47 文/記者蘇銘翰

兒童安全椅放哪邊最安全?日前立委蔣萬安在兒童交通安全及遊戲安全專案報告上指出「中間才是最安全的」,而交通部卻認為應該要在後座左、右邊,對此引起民眾一陣討論,兩方人馬各執己見。雖然此問題爭議不下,但據交通部提出的兒童安全座椅指南,只要是置於車輛後座都可以。

事實上,兒童座椅面朝方向才是關鍵!根據瑞典統計指出,與乘坐面向前方汽車安全座椅的孩童相比,事故中面向後方孩童的重傷與死亡機率將能降低 90% 之多。

 安全座椅放後坐哪一邊的問題,日前在立法院爭論不休。(本報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根據本報報導,立委蔣萬安在兒童交通安全及遊戲安全專案報告上認為,兒童安全座椅應該要放置在後座中間,更拿出 2008 年美國發表的研究報告佐證,其依據為正中間的位置離每一個撞擊點都比較遠,孩童的受傷機率將比後排兩邊低接近一半(43%)。 

但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王志祿表示,應該放在後座左、右最安全,若放中間遇上緊急煞車,可能幼童會有彈飛出去的可能,另外放左右邊的話,母親或其他親人在一旁照護也比較方便,有較大空位。蔣萬安的考量是防「側撞」,交通部的考量是防「正撞」,皆有其立論基礎,仍未有定論。

 孩童面向車子後方,會比面向前方的撞擊力小很多。(本報資料照。記者藍祖蔚攝)

除了兒童安全座椅該放在哪裡以外,父母更需注意孩童應該面朝哪個方向!由於孩童的脊椎與背部都還在發育階段,頭部重量比例較高,反射與反應能力也都較為緩慢,若意外發生時,孩童是面朝車子前方,頭部將瞬間用力向前移動,這可能造成嚴重的頭部、頸部或是肩部傷害,孩童也可能因此而喪命或面對永久性的傷害。

在以下的撞擊測試影片中也可以看出,如果讓孩童面向車子後方,孩童頸部所承受的力道將能降低 5 倍,整體的撞擊力道也會被較大的受力面積分散,降低頭部、頸部或內臟的傷害,與乘坐面向前方汽車安全座椅的孩童相比,面向後方孩童的重傷與死亡機率將能降低 90% 之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