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塞車真的無解嗎?麻省理工提出超高效率解決方案!

2017/01/09 11:35 文/記者蘇銘翰

全球各大城市,由於人口高度集中,導致交通狀況相當壅塞,不僅有大量的車主自駕上路,更有鋪天蓋地的計程車穿梭其中,對此美國麻省理工(MIT)以紐約進行推算實驗,進而提出智慧化的共乘將是緩解交通擁擠的關鍵,只需要 3,000 輛共乘計程車就能取代 1 萬 3,000 輛一般計程車的工作量。

美國麻省理工(MIT)以紐約進行推算實驗,進而提出智慧化的共乘將是緩解交通擁擠的關鍵。(本報資料照,記者何玉華攝)

根據外媒《The Verge》報導,麻省理工電腦科學和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針對紐約市計程車資料進行研究,包括 300 萬筆叫車與搭乘記錄,發現若每輛計程車都可以座滿 4 人再出發,僅需 3,000 輛就能滿足紐約 98% 的乘客需求,而且這 3,000 輛計程車就能達到全紐約 1 萬 3,000 輛計程車的服務量。

麻省理工開發出一套系統,能依據即時交通乘車需求調度車輛,不過相應的會增加民眾等車的時間。(圖片來源:BBC)

為此麻省理工更開發出一套系統,能依據即時交通乘車需求調度車輛,不過相應的會增加民眾等車的時間,因為計程車需要到其他地方載共乘的乘客,平均等待時間為 2.7 分鐘,但計程車數量減少也會讓交通更流暢,行車時間的減少將會與等車時間互相抵銷。

發現若每輛計程車都可以座滿 4 人再出發,僅需 3,000 輛就能滿足紐約 98% 的乘客需求。(本報資料照,記者李立法攝)

麻省理工所提出的方式,將可有效提升運輸效率,緩解交通壅塞,同時達到降低汽車廢氣排放以及節省油耗的目的。目前已經有多家汽車品牌計畫推出類似共乘服務,包括 BMW 的 DriveNow 電動車共乘計畫、BMW 的 DriveNow 電動車共乘計劃、Toyota 的 Hybrid 油電混合車共乘計畫等,另外 Uber、Lyft 也都有類似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