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大型車全面強制安裝警報裝置!警示聲音響起時,該注意什麼?

2017/06/22 11:05 文/記者張振群

過彎死角與內輪差問題,一直是大型車發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交通部為了能降低發生率,於日前(6/21)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三十九條、第三十九條之一以及第四十二條草案,自 107 年 1 月 1 日開始,大型車將全面安裝警報系統。

早自 91 年 1 月 1 日開始,就已經強制規定裝載砂石、土方之傾卸框式大貨車及半拖車,應裝設合於規定之轉彎及倒車警報裝置。(本報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其實早自 91 年 1 月 1 日開始,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三十九條、第三十九條之一修正草案中,就已強制規定裝載砂石、土方之傾卸框式大貨車及半拖車,應裝設合於規定之轉彎及倒車警報裝置,當車輛過彎或倒車時,都會發出響亮的「嗶嗶嗶」聲響,警示周圍駕駛。

所以,當響亮「嗶嗶嗶」聲出現時,無論是汽車駕駛還是機車騎士或行人,都要留意是否在大型車周圍或正後方。別以為自己離大型車還有點距離,或對方駕駛一定看得到,事實上雙方都有可能落在視角、後視鏡的死角或盲點內。因此給足大車需要的轉彎或倒車空間,才確保自己的安全。

至於明年元旦起都要加裝的警報系統,範圍已經擴大到所有大型車輛,只要是總重量超過 3,500 公斤的大貨車、大客貨兩用車、代用大客車、曳引車、大型特種車以及座位在 10 座以上之大客車,或座位在 25 座以上幼童專用車,都算是大型車的管制規範。

自明年元旦開始,只要車輛總重超過 3,500 公斤、座位 10 座以上大客車,或座位在 25 座以上幼童專用車,都需要加裝警報系統。(本報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