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電動車真的「零排放」?Tesla Model S 製程中仍有二氧化碳排放

2018/01/08 12:25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各車廠

近年來全球各國都在積極推動電動車,就連台灣也跟上這波潮流,準備在 2030 年公務車輛全面電動化,同時 2035 年起機車也要電動化,最後則是 2040 年汽車全部電動化。但近日外媒引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調查,若以車輛的整個生命週期來看,電動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非「零排放」。

外媒引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調查,若以車輛的整個生命週期來看,電動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未做到零排放。

根據外媒《Financial Times》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一項調查,找來知名電動車 Tesla Model S、豪華房車 BMW 750i xDrive 以及傳統燃油小車 Mitsubishi Mirage 進行整體生命週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較,也就是從車輛生產、動力來源、工廠製造等方面,得出一款車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

從表格來看,Tesla Model S 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226g/km,主要來自發電廠與製造電池等過程。(圖片來源:Financial Times)

從表格來看,Tesla Model S 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226g/km,主要來自發電廠與製造電池等過程,比起 BMW 750i xDrive 的 385g/km 好上許多,但對比傳統燃油小車 Mitsubishi Mirage 的 192g/km,電動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卻更高。外媒也指出,雖然電動車行駛中是零排放,卻並非想像中那麼環保。

不過麻省理工研究團隊也針對外媒的報導進行說明,該研究是針對美國中西部的車輛使用情況,當地本身就是發電廠集中地,同時也是美國的工業重鎮,因此二氧化碳排放與車輛使用率本來就比其他地區還要高,若以全美平均用車來看,電動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仍比傳統燃油車還要環保。另外 Tesla Model S 屬於大型豪華房車,與小型車 Mitsubishi Mirage 相比,本來就不公平。

對比傳統燃油小車 Mitsubishi Mirage 的 192g/km,電動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較高。

雖然目前電動車的生產過程仍不環保,但依然是全球各國努力的方向,至少能減少車輛行駛過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至於發電廠以及電池生產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則有待相關技術逐漸成熟,才能在未來正式邁入「零排放」的時代。

除此之外,電池報廢問題也受各國重視,2040 年台灣禁售燃油車後,如何妥善解決也是一大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