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逕行舉發記點!營業大客車 7 月納入 逐步推廣到自小客

2018/05/09 09:45 文/記者鄭瑋奇

交通違規記點制度實施多年,成效都不如預期,除了民眾不清楚規定,逕行舉發的交通違規無法記點也是一大原因。為了讓民眾能清楚了解記點制度,交通部除了將推出完善的查詢功能,還擬與警政署合作,讓警察開紅單時,註明違規是否有記點;逕行舉發記點方面,營業大客車已預定 7 月納入,小型車則擬學習國外,朝讓汽車所有人填寫「常用駕駛人」方向推動,讓車輛有違規需記點時,可記在常用駕駛人身上。

營業大客車 7 月納入逕行舉發記點後,交通部將視成效,逐步推廣到其他車種,並要求車輛所有人登錄常用駕駛人。(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日前邀集各單位開會討論,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認為,記點要讓民眾知道,這個制度才有存在意義,否則民眾已累積 5 點而不自覺,就不會因擔心再違規就要被吊扣駕照,上路就特別小心駕駛不違規;更可能因為突然被吊照,而心生不滿。

交通違規點數半年就會消除,每年超百萬駕駛有違規被記點,但實際被記 6 點而吊扣駕駛執照,只有 1、2 萬件;交通違規案件也需警察當場舉發,才能記點,透過科技設備的逕行舉發,無法確認車主就是違規行為人,實務執行上有困難,也是記點制度成效不彰原因。 

交通部積極找尋解決辦法,擬學習國外,讓汽車所有人自主填寫車輛常用駕駛人,像是國內許多夫妻考量稅費,會將車輛登記在妻子名下,但實際上都是先生在開車。交通部說,這時車主就可填寫常用駕駛人為先生,未來逕行舉發違規需要記點時,就會記在先生身上。

填寫常用駕駛人會先從新領牌車輛做起,並透過宣導、獎勵,鼓勵既有車輛車主也能填寫常用駕駛人;等到約 8 成車輛都填寫後,就可著手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準備強制所有車輛都須填寫常用駕駛人。

所有車輛都登錄常用駕駛人,接著研擬推動小客車逕行舉發也要記點,但需要許多配套措施,可能要修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送到立法院審查,目前預計等營業大客車實施一段時間後,視成效再逐步推廣到其他車種。

不過,這個做法也仍有一些難題需要克服,交通部公路總局說,例如汽車所有人可能會找不開車、但有駕照的親朋好友當人頭,登記為常用駕駛,目前仍在找尋解決方法。

公路總局說,記點制度接下來馬上就要先改變的是大客車納入逕行舉發,小型車方面則先將完善告知、查詢功能,除了規劃在警方開紅單上,就註明違規是否會被記點;監理服務網 7 月中旬也會在「監理服務 App」推出查詢違規記點功能,讓民眾知道現在已經被幾點,是否面臨再違規就會被吊照。

【看更多】

民眾提議降低台灣進口車關稅,附議門檻通過

日本 4 月汽車銷售排行榜公布

Hyundai Tucson 賽道限量版特點搶先看

明年上市,中華 emoving 最新電動機車草圖在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