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電動機車電池公版破局 只訂安全標準

2018/06/08 16:45 文/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

電動機車換電標準雙強爭鋒,形成 Gogoro 與光陽兩陣營互不相讓局面,原訂一月公版標準拍板因而難產。經濟部長沈榮津昨明確表示,電動機車電池公規將以安全性為主,不會強制使用哪一款電池,「這方面尊重市場機制」;據了解,安全標準由工業局下週與廠商確認後,就會公布。

電動機車換電標準雙強爭鋒,形成Gogoro與光陽兩陣營互不相讓局面,原訂一月公版標準拍板因而難產。(路透)

電動機車換電標準,原是 Gogoro 最具優勢,也宣布他廠若使用其電控系統可免收授權金的利多誘因;但燃油機車大廠光陽也祭出自家的換電式標準「ionex」,且將於十二日發布新車款。兩大龍頭相爭僵持不下,儘管經濟部三月以來多次出面調解,標準始終未能拍板。

沈榮津昨指出,目前電動機車電池規格將以針對安全性的規範為主,「不會強制使用哪一款電池,這方面尊重市場機制」;官員表示,目前換電在台灣「銷售量就是實績」,但廠商間仍沒有達到共識,因此只能針對安全規範這一塊做規定,公會也贊同「擱置爭議」先往前走,「不一定要綁 Gogoro」。

除兩大陣營 有第三廠商擬加入

據了解,下週公會將再度召開換電標準相關工作會議,安全標準由工業局與廠商確認後,就會儘速公布。據指出,安全標準規範主要是以國外通行標準為基礎,包括不應爆炸起火燃燒、防止電擊、防水防塵等環境測試,避免電磁干擾及物理性碰撞防護等。

官員說,未來只要通過安全規範後,其系統就可與中油電站對接,進行充換電站的後續建置,目前已提交標準的 Gogoro 與光陽兩陣營應都可通過安全標準,也有第三家廠商有意願加入。

中油日前宣布,將發展可容納多種充換電標準的平台,包括 Gogoro、光陽,未來中華或其他品牌系統都能一併納入;中油平台也將統整資訊、收費等服務,不但提供多元化的電動機車供能服務,也會以中油的通路優勢,建立跨品牌的能源管理及大數據營運平台。

根據經濟部統計,歷年來消費者購買電動機車補助購車量為十二萬四二四五輛,Gogoro 佔五十六%、中華 e-moving 佔三十%、光陽約五%;而今年迄昨天為止銷售量已達到兩萬七二七二輛,全年可望打破去年的四萬輛目標,其中 Gogoro 佔八十五%、中華 e-moving 十三%、光陽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