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資深大卡車司機分析:轎車遇到大卡車時,要注意的 5 大重點!

2018/07/02 12:10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消費者報告

不管是在一般道路或是高速公路上,遇到大卡車甚至聯結車時,總會變得比較緊張,擔心卡車司機因為視線死角,沒注意到其他車輛而發生事故。其實遇到大卡車或聯結車時,只需遵守 5 大原則即可,能夠大幅度降低事故發生的機率。

在公路上遇到大卡車時,要特別注意對方駕駛的視線盲區。

針對一般汽車駕駛或機車騎士,遇到大卡車時該如何保持安全,美國權威機構《Consumer Reports》(消費者報告)特別找來一位經驗非常豐富的卡車司機 Alphonso Lewis,教導各位駕駛在面對大卡車時,應該注意的 5 大原則。

經驗非常豐富的卡車司機 Alphonso Lewis,教導各位駕駛在面對大卡車時,應該注意的 5 大原則。

1. 大卡車左側切勿久留,應加速通過

當駕駛從左側經過大卡車時,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快速通過,因為卡車司機左肩後方延伸出去,有一個視線盲區,若是長時間逗留,可能會形成危險。

2. 確保距離足夠,再切換到大卡車所在車道

一般滿載的大卡車,需要比轎車多 40% 的煞車距離,因此若轎車要切換車道到大卡車前方時,需要特別注意,要確保後視鏡中完整看到卡車的前大燈與前保桿,在進行變換車道才夠安全。

3. 大卡車轉彎有內輪差,千萬別搶快

當需要轉彎時,卡車需要額外的空間才能完成,而且在轉彎過程中,會形成視野盲區,因此轎車或機車騎士在看到大卡車有右轉的意圖時,千萬不要搶快,等到大卡車轉過去後再行駛。

4. 大卡車右側盲區很大,不要逗留

Alphonso Lewis 提到,大卡車右側有一個巨大的視野盲區,從駕駛座一路延伸到末端,因此一定不要長時間在大貨車的右側行駛,最好中間要隔著一個車道,或是加速通過。

5. 與前方大卡車保持安全距離

若是遇到大卡車在前方,Alphonso Lewis 提到,最少要保持 30 英尺(約 10 公尺)的距離,才能確保行車安全。而根據台灣《道路安全法》規定,當車速超過 100km/h 時,安全車距為 100 米以上;車速低於 100km/h 時,最小安全車距不得小於 50 米。

駕駛分心也是導致事故不斷的原因之一。

另外 Alphonso Lewis 表示,除了這 5 大原則之外,近年來最危險的反倒是駕駛分心,由於卡車司機的位置較高,常可以看到一般乘用車的駕駛在做什麼,其中有許多車主都會使用手機或吃飯,危險程度相當高,呼籲各位駕駛一定要小心行駛。

成為粉絲,看更多新奇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