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日本去年 72 起車禍事故,為何都跟自動緊急煞車有關?

2018/07/04 11:10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來源 / 各車廠

隨著台灣民眾對於安全的重視,近年車廠在台灣推出的新車,安全配備越來越好,自動緊急煞車輔助(AEB)就是其中之一,甚至連不到 60 萬的小型掀背車都把這列為標配。日本新車標配 AEB 的比例更高,不過日本官方發出提醒通知,要駕駛不要太過依賴該功能。

自動緊急煞車輔助(AEB)在日本新車配備的比例相當高。

自動緊急煞車輔助這功能,從 2003 年開始在日本推出以來,到 2016 年時,已有 248 萬輛生產的新車都已配備該功能。自動緊急煞車輔助可減少因駕駛疏忽,而撞擊前車所導致的車禍。 

但日本國土交通省公布去年一項數據,有 72 起車禍跟自動緊急煞車輔助有關,原因出在駕駛的車速過快,自動緊急煞車輔助來不及作動而發生車禍。

這 72 起車禍當中,還有一起是因為行人被撞擊而死亡,這也是日本首度針對自動緊急煞車輔助造成的車禍,所做的數據報告。日本國土交通省也提醒駕駛,不要過度依賴自動緊急煞車輔助。

儘管日本官方要求不要過度依賴自動緊急煞車輔助,但根據 Euro NCAP 的調查發現,配備有 AEB 系統的車輛,能在車速低於 50km/h 時,降低 38% 之多的追撞意外發生,對於減少車禍仍有相當大的幫助。

日本國土交通省提醒駕駛,不要過度依賴自動緊急煞車輔助。

事實上,各家車廠推出的自動緊急煞車輔助,其作動範圍都有時速限制,以目前台灣配備自動緊急煞車輔助,最便宜的 Kia Picanto X-Line 來說,作動範圍從時速 10 至 160 公里;國產 SUV 標配 Honda Sensing 的 Honda CR-V 1.5S,作動範圍則是從時速 5 至 100 公里,各車廠的限制都有所不同,加上車廠都會特別標注是“輔助”,駕駛還是不能完全依賴這套系統。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Volvo XC40 T4 R-Design 試駕

下半年豪華新車台灣發表時間一次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