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遇上豪大雨,自動緊急煞車有用嗎?日本實測(內有影片)

2018/07/28 14:35 文/記者陳英傑

能輔助駕駛在緊急狀況時,自動加壓煞車的自動緊急煞車(AEB),陸續在許多台灣新車上成為標準配備,不過遇上天候不佳時,AEB 的表現還會一樣出色嗎?日本也針對此狀況進行測試。

AEB 自動緊急煞車仍是輔助,駕駛不能太過放心。(圖片來源:擷取自 safecar.info)

由日本自動車協會,進行 AEB 自動緊急煞車的測試,依照日本氣象廳對於猛烈降雨標準,也就是每小時 80 毫米的雨量狀態作為測試環境。

在未下雨的情況下,分別進行時速 30 及 40 公里的測試,配備 AEB 的車輛,皆能接近前車前進行煞停,而未撞上前車,表現一如預期優異。

然而在猛烈降雨的情況下,時速 30 公里時,雖然仍能煞停,不過測試卻發現,配備 AEB 的車輛,在偵測前車的處理時間明顯慢了許多,煞停的力道也比未下雨前來得更重。 

在猛烈暴雨下,AEB 雖然作動,但仍撞上前車。(影片來源:擷取 jafchannel)

日本自動車協會更進行時速 40 公里,猛烈降雨下的 AEB 進行測試,結果雖然 AEB 仍有啟動,但卻因為視線不佳,煞停距離不足而撞上前車。 

雖然並非所有的 AEB 都是相同狀況,但當天候不佳,甚至強降雨時,AEB 的確有可能因為視線問題,導致判斷落差,而發生撞上前車的可能。

台灣配備 AEB 的車款逐年增加,從 59.9 萬元的 Kia Picanto X-Line,就有標配 AEB,百萬元以內,也有 Mitsubishi Outlander、Mazda 3 等車。但近幾年強降雨的頻率也越來越高,雖然 AEB 能協助駕駛避免撞上前車,但遇上豪大雨特報時,駕駛在開車時,仍要多加注意,畢竟 AEB 仍是作為輔助駕駛之用,不能太過放心。

【AEB 豪雨測試影片】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Gogoro 宜蘭門市 8 月 10 日落成

長賣 10 年終將落幕,福特柴油中大型房車停止販售

Lexus ES 200 頂級版試駕(內有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