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進口車進逼 國產車產能腰斬

2018/10/17 10:07 文/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

隨著進口車節節進逼,10 年來在國內車市市占率從不到 17%,今年上半年已擴張到逾 45%;台灣整車廠年產能約 65 萬輛,去年萎縮到不到 30 萬輛,產能利用率不到 5 成,今年持續低迷,景況快慘過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

進口車市占率 10 年擴張 1.7 倍

根據車輛公會統計,2007 年進口車市占率僅 16.87%,近年來隨著日圓貶值、日製進口車拉近與國產車間價差,且雙B導入購車門檻較低的小排氣量車款,銷售量擠進前 10 大品牌等因素影響,今年上半年,進口車市占率已達 45.2%,較 10 年前擴張近 1.7 倍,若趨勢不變,明年國產車與進口車市占就會「主客易位」。

國瑞今年產量恐縮減剩 10 萬輛

日本豐田、日野及和泰汽車合資的國瑞汽車,是台灣最大的汽車製造廠,年產能可達 20 萬輛;2014 年全盛時,年產量達 19.9 萬餘輛,產能幾乎滿載,年創匯超過 450 億元,並帶動上下游產業創造 200 億元以上產值,是豐田海外製造廠中評價極高的生產基地。

但近年來因 Toyota Innova、計程車之王 Wish 及 Camry 大型轎車先後停產,且中東市場需求萎縮,去年國瑞生產量已萎縮到 12.34 萬輛,預估今年恐再縮減到 10 萬輛,只剩最風光時期的 1 半。

裕隆集團三義廠年產能也逾 12 萬輛,今年前 3 季日產品牌掛牌數約 2.5 萬輛,較去年縮水 2 成,自有品牌納智捷內銷下修到 1 萬輛出頭。

福特中壢廠的年產能為 12 萬輛,去年銷量僅約 2 萬多輛;三陽新竹廠汽車年產能約 3 萬輛,去年組裝的現代品牌年銷量約 1.2 萬輛,產能利用率皆不到 4 成。 

僅本田屏東廠滿載 創 15 年最高

台灣有 6 個汽車組裝廠,目前僅台灣本田屏東廠,靠著 Honda CR-V 和 HR-V 熱賣帶動下,年產 3.5 萬輛,採 2 班生產、產能近滿載,創下 15 年來產能最高。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全球最有價值汽車品牌,Subaru 首度進榜

美國 CR-V 也爆渦輪引擎故障問題

RAV4 第五代進軍歐洲!Hybrid 車型打頭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