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灣電動機車熱夯!三強鼎立打的算盤各是什麼?

2018/11/08 15:40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來源 / 各車廠

在 10 月台灣監理所的機車銷售資料顯示,電動機車單月市佔創下新高,達到近 14%,而台灣將於 2035 年禁止燃油機車的規劃,也讓機車廠商加速開發電動機車,台灣各機車廠對於電動機車的目前規劃又是如何? 

Gogoro 從 2015 年開賣 Gogoro 1,至今已 3 個年頭,目前除了 Gogoro 1 及 Gogoro 2,還有 5 款 S Performance 性能車,目前已有超過 10 萬名車主,屬台灣電動機車目前的領先品牌。

Gogoro 本週一次推出 S2 Café Racer、Adventure、Adventure Tour Edition 特仕版。

採用換電模式的 Gogoro,採自行佈建 GoStation 換電站方式,年底將達近 1000 站。具備能源交換系統的優勢,也讓日本 Yamaha、台灣摩特動力、宏佳騰三家機車品牌與 Gogoro 結盟,明年各自都將會有 Gogoro 能源網路的電池交換系統機車在台灣上市。

Gogoro 本週並未如媒體預期推出紅黃牌電動重機,而是推出 S Perfromace 的 3 款風格獨特電動機車,包括 Gogoro S2 Café Racer、Gogoro S2 Adventure、Gogoro S2 Adventure Tour Edition 特仕版。Gogoro 創辦人暨執行長陸學森也表示,目前尚無推出電動重機的計畫,會聚焦在最多人使用的市場,但未來不排除推出電動重機的可能性。

台灣目前的燃油機車龍頭光陽(Kymco),則是今年推出 Ionex 車能網,強調充換電同時並行的方式,首款 Ionex 系統的電動機車為 Many 110 EV,另外還有一款 Nice 100 EV,並強調會在 3 年內推出 10 款電動機車,原有的 3600 個經銷據點,也將建置成 Ionex 車能網專業售後服務據點。

光陽最新 SuperNEX 電動重機超跑,號稱 2.9 秒時速破百。

在這次的米蘭車展上,光陽展示最新的 SuperNEX 電動重機超跑,採用六檔變速箱,2.9 秒時速就破百,0 到 200 公里加速 7.5 秒;0 到 250 公里加速 10.9 秒的強大動力表現,不過並未提及正式上市時間。

三陽則是不與 Gogoro 或是光陽合作,而是找上「國家隊」中油結盟,由中油在全台所屬加油站建置充換電系統,三陽則是專注在電動機車的開發上,在米蘭車展上,也展出 4 款準量產電動機車,包含 125c.c. 等級的 EF1、性能等同於 300c.c. 的 EE1 電動重機等,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親自站台。

三陽在米蘭車展推出 4 款電動機車,圖為 EE1 電動重機。

三陽董事長吳清源表示,其實兩大陣營都接觸過,不過評估自身財力及所需成本後,決定與國家級的中油合作,可避開建置充換電站的龐大成本,也能固守本業發揮專業技術,也能保有品牌研發自主不受制於人,「實在想不出什麼理由不和中油合作。」

與中油的合作會採取快充及換電池兩種方式同時並行,充電站將以中油目前的 2000 個加油站據點為主。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Subaru 將推小型掀背車搶市

Toyota 有意開鋤不賺錢車款,2 款跑車遭外媒點名

全球網友最愛搜尋汽車品牌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