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車禍發生時 SUV 會比轎車安全嗎?國際安全評鑑機構這樣說⋯

2018/11/26 16:15 文/記者徐煜展    圖片來源/Toyota、IIHS

車輛安全與否都能在知名國際機構查證,但換景換到實際生活,SUV 休旅車還是普通轎車誰安全?美國 IIHS 統計的車禍死亡率數字會說話!

目前車輛的安全評分都能在美國 IIHS、歐洲 Euro NCAP 等國際認證機構來查證,以上機構會在實驗室進行碰撞測試,並根據車輛受損程度以及安全配備多寡等依據進行評分。其中獲得滿星五顆星等級,往往是被公認為安全性出色的車輛。不過,走出實驗室,場景換到實際日常生活,公路上的車款五花八門,各自有不同級距,車輛的安全性與否不能只參考碰撞測試成績。

就種種抽樣資料顯示,普通轎車的致死率都是高於 SUV 車款有兩倍之多。

近來美國 IIHS 對死亡車禍抽樣統計,在各類事故中,SUV 造成車內乘客的死亡率為 21%、普通轎車為 39%;在單車自撞事故中,SUV 死亡率 8%、普通車款為 15%;多車追撞事故中,SUV 為 12%、普通車為 24%,就種種抽樣資料顯示,普通轎車的致死率都是高於 SUV 車款有兩倍之多。

碰撞測試多半是以障礙物或是同級距的車款進行實驗,和實際道路的情況不同,撞擊結果也會有落差。舉個例子來說,由於普通轎車車身高度比 SUV 來得低,若是高速發生碰撞時,多半會由引擎室或尾門擠壓至車內,但 SUV 車身重心較高,傷及部位大多是從前後保桿開始。再拿一個例子來說,Smart 這種微型車,本身的安全分數也很高,倘若與休旅車發生車禍意外,情況必定不樂觀。

不過,碰撞測試在統一標準下,仍可以視為購車時的參考。另外以IIHS抽樣調查來說,車格大小多少會影響到乘客安全性,若常常要滿載家人遠門出遊,建議以休旅車優先,畢竟不論空間大小、舒適性、安全性,SUV 都會比同價位的普通轎車來得好上一些,購車時,不妨多納入做為參考依據。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5 款豪華跨界小休旅全到位,誰是最具競爭力車款?

Honda CR-V Hybrid 歐洲開始接單(內有相片集)

發表前夕曝光,Toyota 大改款 Altis 原來長這樣?

進口 Auris 這麼夯,明年登場的國產大改款 Focus 優勢在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