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兩光師傅亂改 BMW 老車 害車主破費 100 萬 ...

2018/12/02 16:25 文/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

彰化縣盧姓男子買一輛 BMW 老車送老婆,卻因燈光故障,委託蔡姓修車師傅修理,蔡男收費 7500 元並加裝「霸氣燈」等燈具,盧男取車後發現故障更多,再送修 4 次,竟是愈修故障愈嚴重,產生 22 項故障碼,連引擎都啟動異常,避震器的零件方向還裝反,害他花 100 多萬元才修妥,怒告蔡男索賠 103 萬餘元,蔡男辯稱與改裝無關,是零件老化,法官卻認為,鑑定顯示蔡男改裝燈具(燈泡)瓦數不對,導致行車電腦亂發訊號到各系統,連引擎系統都受影響,不過,賠償應扣除折舊,判決蔡男應賠償 15 萬 9932 元確定。

BMW 的 3 系列相當知名,圖為 E46 系列車款。(翻攝自維基百科)

判決書指出,盧男是老車愛好者,2016 年初購入 BMW 經典老車送老婆當生日禮物,型號為 E46 320CI,因車內燈光不亮,同年 5 月委託蔡男修理,蔡男收費 7500 元,改裝新設或更換燈具(燈泡),包括霸氣燈、日行燈、霧燈 HID、小燈、室內燈、車牌燈、霧燈光圈等,盧男取車後,發現故障更多,原本只是燈不亮,更換燈泡或燈具即可,維修改裝後,卻衍生儀表板、冷氣、方向燈與室內車燈無法驅動,天窗的內飾鬆脫掉落。

盧男又再委託蔡男送修 4 次,愈修故障愈嚴重,包括兩個冷氣口的溫度不同,儀表板、變速箱、後車燈、儀表板有異聲、引擎異常、車內部份電燈不亮,且天窗內飾是用膠帶貼上,他把車送到原廠,原廠讀取到 22 項故障碼,他花 100 多萬元才修好,蔡男只願賠償 20 萬元,蔡男以此車具紀念價值,經典車無法用市價衡量而拒絕,控告蔡男索賠 103 萬餘元。

彰化地院審理時,蔡男承認「改裝」(更改原廠裝備,或新增裝備),但故障是老車零件正常老化,與改裝無關,他已把 7500 元退回給盧男,其他 4 次維修費 1 萬 7500 元,他也未向盧男收費,103 萬元賠償不合理,他已仁至義盡。

彰化地院參考台灣區汽車修理工業同業公會鑑定結果,該車故障之因,是燈具(或燈泡)的瓦特數,與原廠不符,導致俗稱行車電腦的 MECU(譯為總電子控制單元)故障,行車電腦發出亂碼,導致引擎動力系統、燈光系統、煞車系統、車身配備系統、車輛行駛安全輔助系統與空調系統異常。

彰化地院認為,蔡男無法舉證,證明改裝不會導致 MECU 故障,也不能證明改裝無瑕疵,應負賠償責任,也無法證明自己改裝無瑕疵,但維修的零件費需扣除折舊,依「定率遞減法折舊」,折舊率為 10 分之 9,工資不折舊,據此判決蔡男應賠償 15 萬餘元,蔡男上訴二審,台中高分院維持一審見解而駁回,全案確定。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2 款國產休旅推配備升級新年式車型

美國今年新車前 10 月累積銷售排行,轎車慘遭邊緣化

中國山寨車改走混搭抄襲風

賓士入門掀背 A200 試駕(內有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