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機車強制加裝ABS如期上路 交通部:全球認可的安全標準

2018/12/09 19:35 文/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

明年元旦起,機車須有 2 項新標配,新款機車須強制裝設「防鎖死煞車系統(ABS)」或「連動式煞車系統(CBS)」,也讓新車價格喊漲,業者估漲 3000 至 8000 元不等,消費者荷包恐失血。交通部晚間宣布,明年 ABS 機車僅 15%,有 85%新機車不受影響,將提出兼顧交通安全與民眾負擔方案。

明年元旦起,機車須有新標配。(示意資料照)

新款新車先實施、舊款新車 2021 年實施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晚間受訪時強調,ABS 為全世界認可的安全基準,台灣已經比國外更晚上路,完全無法說服撤掉、必須往前走,不過,機車新車價格將與跟經濟部討論。

王國材稍早表示,政策為 2015 年馬政府時代訂定,為給車商緩衝期,明年元旦新款新車先實施、舊款新車 2021 年實施,舊款式新車暫不受影響,已上路的機車更不溯及既往,但因政策已引發機車族恐慌,今天下午急邀集交通部研商政策是否實施。

已上路機車不溯及既往

交通部表示,基於安全是普世價值,歐盟新款新機車 2016 年實施強制裝設 ABS,日本新款新機車則是 2017 年實施。交通部 2015 年 5 月 15 日發布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預告我國新款新機車是 2019 年起實施。明年具 ABS 新款新機車僅佔機車市場 15%,約 15 萬輛,無 ABS 新機車則為約 85 萬輛,民眾購買新機車可依需求自由選購,不用一定買 ABS 機車。另有關 ABS 機車價格,交通部將會同經濟部找車廠積極討論降低售價方案。

交通部強調 ABS 可防止機車緊急煞車時發生失控、滑倒、甩尾、翻車的狀況,依據歐盟等國機車裝設防鎖死煞車系統 ABS 實施經驗,可降低 30% 死傷人數,對台灣每年死傷慘重的機車事故改善很有必要。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2019 機車 3 大新法規將上路

Golf 第八代推出時間,福斯簡報先劇透

這 2 款車竟都是百萬有找唯一選擇

馬自達柴油引擎風波不停歇,這回換泰國車主上街頭抗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