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最快月底實施!酒駕累犯講習將在殯儀館「靈堂」上課

2019/03/02 15:47 文/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

酒駕零容忍已是共識,但每年仍有超過 10 萬件酒駕案件,其中近 4 萬件更是累犯所為。酒駕者遭取締後須參加酒駕講習,當中參加酒駕累犯班的人數,更是逐年增加;為讓酒駕累犯者參與講習時,能明確認知到酒駕是錯誤的事情,更會危害周遭用路人,除台北市區監理所與創世基金會合作,在講習的生命教育課程中,實地走訪現場看植物人外,台北區監理所更與新北市立殯儀館聯繫,最快 3 月底前要試辦,讓酒駕累犯赴殯儀館進行生命教育課程。

台北區監理所與新北市立殯儀館聯繫,最快 3 月底前試辦,讓酒駕累犯赴殯儀館進行生命教育課程。圖為新北市立殯儀館。(資料照)

酒駕零容忍已是各界共識,近來除法務部著手修正刑法公共危險罪章,朝酒駕累犯致人於死,最重可判處死刑修正外;立法院討論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提高酒駕罰鍰、累犯擬需掛特殊車牌、配備酒精鎖等。 

公總方面,打算增加現有酒駕講習深度,包含台北區監理所與殯儀館聯繫合作,以不打擾家屬為最高原則,讓酒駕者看靈堂、遺體冰櫃等;並規劃將其中禮儀廳,布置成告別式現場,讓酒駕累犯在「靈堂」內上課,了解酒駕車禍對他人或自己的傷害。

公總表示,現場會邀請台灣酒駕防制關懷協會理事長,親自講授生命教育課程,希望透過這些教育課程,讓酒駕累犯深刻感受到酒駕對生命的傷害,希望累犯者不要再犯。 

除台北區監理所要與殯儀館合作外,花蓮監理站也正與花蓮監獄談合作,要帶酒駕者實地走訪花蓮監獄進行講習,讓酒駕者有所警惕。公總認為生命教育確實能有其成效,像是現行帶酒駕累犯赴創世,就有許多酒駕者看完植物人後,都自願捐款。 

初次酒駕者需上 6 小時酒駕專班課程,再犯班需上 2 天共 12 小時課程,根據公總統計,去年酒駕初犯者,並有實際參加酒駕專班講習共 7 萬 6142 人,酒駕再犯班共 4211 人參加;104 年至 107 年酒駕專班、酒駕再犯班累計開設是 5969 班次,共 33 萬 462 人次上課。

另外,酒駕講習費用現行都是由公總編列預算支付,去年度編列 1686.2 萬元,為讓酒駕者對自己行為負責,並降低政府負擔,交通部已著手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第 92 條並報行政院轉立法院審,順利三讀後,最快今年底前酒駕者就必須自付講習費用。

舉辦酒駕講習所需花費包含道安講習通知單、舉發通知單、裁決書及移送行政執行郵資費、講師鐘點費、道安講習環境布置、教材等費用、人事費用等,當中最主要支出是每小時 1600 元講師鐘點費。 

未來參加講習者自付費用,是否每個項目都要攤提,目前還在研究當中,但可參考目前受終身不得考領駕駛執照處分重新申請考驗辦法,重新考領前要參加講習,機車講習 12 小時自付 1800 元、汽車講習 18 小時自付 2500 元。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休旅車熱賣,Nissan 小型掀背恐因此停產..

Tesla 推 110 萬有找電動車!Model 3 標準版有哪些配備?

226 萬輛 Subaru 車需召回!包括 Forester 與 Imprez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