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大量主動安全科技的隱憂:維修!汽車研究單位算給你看

2019/04/10 15:30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翻攝自Edmunds

現在的新車都擁有越來越多的主動安全科技,光是在車頭處就有攝影機、雷達等,實現 ACC 主動跟車以及前方碰撞預警系統,車側與車尾同樣如此,帶來便利與安全的同時,卻也引發另一個問題,就是維修費用飆高。

隨著新車擁有越來越多主動安全配備,相應的維修費用也飆高許多。

根據《AAA》(美國汽車協會)的研究顯示,如果發生事故,保險桿或擋風玻璃受損,新車的維修費用可能比過去增加 3,000 美元(約 9.2 萬元台幣)之多,同時汽車研究單位《Edmunds》也進行實際測試,對比出新增這些主動安全科技後,維修費用到底暴增多少。

《Edmunds》的一輛 2016 年 Toyota Prius,由於保險桿遭受撞擊,原本這頂多花費 1,000 美元(約 3 萬元台幣)就能完全修復,但如今卻會持續顯示盲點偵測故障的警示,需要更換傳感器,必須額外花費 1,000 美元,另外重新校準也要 465 美元(約 1.4 萬元台幣),整個工程更需要 3 小時。

只是撞到前保險桿,可能就會損壞盲點偵測系統,修理金額是一般保桿的 3 倍。

另外許多新車為了不影響傳感器,所以使用特殊烤漆,修復起來更麻煩,有兩種修理方案:1. 修復盲點偵測傳感器,但不重新烤漆,需花費 2,384 美元(約 7.3 萬元台幣);2. 使用新保險桿並重新裝上傳感器,金額高達 4,339 美元(約 13 萬元台幣)。

許多車款的鏡頭設置在前擋風玻璃處,對前擋玻璃的要求更高,也會提升維修費用。

保險桿與擋風玻璃都算是相當常見的維修項目,《AAA》統計每年就有多達 1450 萬次擋風玻璃更換,由於車輛的攝影鏡頭很多裝置在車內,所以擋風玻璃的品質要求變高,比起一般的貴 3 倍左右,如果再傷到攝影鏡頭,維修費甚至還要增加 850-1,900 美元(約 2.6 萬-5.8 萬元台幣)。

如今的車輛靠著各種主動安全配備,的確能有效避免事故發生,但只要出現一點輕微碰撞,可能就意味著雙倍以上的維修費用,這也是消費者要購買新車時必須考量的事項,以免看到維修帳單時目瞪口呆。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台灣第二季將登場的新車

實際道路測試最省油 SUV 榜單

全球身價最高的 SUV 是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