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中第一代女交警騎什麼機車?警官珍藏老照片曝光

2019/05/06 13:11 文/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

相較男交警騎警用大重機,近年也有許多女交警巾幗不讓鬚眉投入,但你知道台中市第一代女交警騎什麼機車嗎?交大資深女警官柯翠絨最近電台受訪時表示,民國 70 年代在民間社團贊助下,配發了 10 輛紅色偉士牌,也就是台中市第一代女警專用機車,她同時還展示了幾張昔日舊照片,讓人仿佛走入時光墜道,勾起當年回憶。

民國70年代,台中市第一代女交警騎的是紅色偉士牌機車(柯員在圖中首位)。(記者許國楨翻攝)

台中市警局交通大隊警務員柯翠絨月初接受警廣專訪,以「交通執法與性別主流」議題分享職場經驗,她開啟手機臉書直播與網友互動說,36 多年來有許多值得回味的人、事、物,民國 68 年聯合國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簡稱 CEDAW)」,台灣雖不是締約國,也投入相當心力追求性別平等,台中市警局交通隊女警分隊正是在 72 年 2 月正式成軍。

當時在警局還舉辦受贈儀式。(記者許國楨翻攝)

當年沒有女警宿合,27 位女官警被安排在已裁撤平等派出所,在最熱鬧的中、西區步巡將近六個月,當時女警制服沒有長褲,雖然穿的是褲裙,從外觀來看女警言行舉止還是受到限制,步行巡邏了一段時間,在民間社團贊助下,配發了 10 輛紅色偉士牌(100c.c.),也就是台中市第一代女警專用機車。

台中市交大首位騎大重機執勤的女騎警莊靜宜,英氣逼人。(記者許國楨翻攝)

當時在警局還舉辦受贈儀式,請 10 位女警騎著遶行中、西區,宣示交通秩序維護與加強交通執法的決心,有網友問到,為什麼男警騎的是黑白顏色的三陽、光陽 125,女警騎的是紅色偉士牌 100 呢?

也是台中市第一代女交警的柯員到電台受訪並開臉書直播與網友互動。(記者許國楨翻攝)

也是第一代女交警的柯員展示了幾張舊照片表示,以性別提供適合的交通工具,只是當時社會氛圍的一種「直覺」並非歧視,就像台灣早期警車是紅色的,因為和一般車輛辨識不容易,才學習國外警車,改成現在大家所看到的藍白(民國 76 年之前是黑白)相間。

而台灣在民國 100 年公布「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簡稱 CEDAW)施行法」,全面檢視法規是否與時俱進,此次除新制服成功行銷警察勤務功能需求,交通執法的勤務內容、器材也早都相同,女警不再騎偉士牌機車,和男警一樣騎著大重機執行任務,充分顯現性別主流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