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大型柴油車第 6 期排放標準即將上路 加裝 SCR 降低 NOx 排放

2019/05/15 13:00 文/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

目前國內約有 4 萬輛第 5 期排放標準出廠大型柴油車,今年 9 月更嚴格的第 6 期排放標準也將上路,環保署今天展示大型柴油車加裝選擇性還原觸媒(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SCR),搭配尿素水還原劑,將可大幅降低有害氮氧化物(NOx)汙染物。

SCR 系統特徵為車輛裝有一個尿素罐,裡面儲存著用於向尾氣排放系統噴射的尿素溶液。(記者劉力仁攝)

NOx 會刺激眼睛及呼吸道,和其他化學物質反應形成硝酸,是酸雨的主要成分,在陽光照射下,也容易產生臭氧及煙霧。 

環保署空保處長吳盛忠表示,日前媒體報導 NOx 容易引發氣喘,引發民眾憂心,我國二氧化氮(氮氧化物 NOx,包含 NO、NO2 及 N2O 等,進入大氣後多數轉換為 NO2,所以環保署監測 NO2)年平均濃度,自 98 年迄今已降低了 24.2%,107 年的濃度為 23.88μg/m3 (12.70 ppb),遠較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值 40μg/m3(21ppb)為低。

車用尿素水每公升約 18 到 20 元,每 100 公升柴油約消耗 5 公升尿素水,對車主的負擔不大。(記者劉力仁攝)

大型柴油車 6 期排放標準即將上路,目前出廠新車幾乎都加裝 SCR 降低 NOx 排放。 (記者劉力仁攝)

吳盛忠表示,大型柴油車是 NOx 主要來源之一,環保署於 101 年 1 月 1 日實施大型柴油車第 5 期排放標準,加嚴 NOx 標準 52%,促成大型柴油車業者加裝 SCR,配合添加尿素水當還原劑,將有害的 NOx 還原成無害的氮氣與水。

環保署人員表示,SCR 系統特徵為車輛裝有一個尿素罐,裡面儲存著用於向尾氣排放系統噴射的尿素溶液,目前 5 期車輛大多加裝 SCR,對未來即將出廠的 6 期車輛而言,SCR 可說是基本配備。

固定汙染源部分,吳盛忠表示,環保署自 100 年起陸續推動加嚴火力發電廠、各行業工廠汽電共生設備鍋爐之 NOx 排放標準等措施,並要求業者應採行裝設 SCR 或 SNCR 等方式降低其 NOx 排放濃度,以符合排放規定。

車用尿素製造業者、諾瓦科技董事長楊聯智表示,車用尿素水每公升約 18 到 20 元,每 100 公升柴油約消耗 5 公升尿素水,全台目前約 200 處尿素水添加地點,可有效減低 NOx 排放,對車主的負擔也不大。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油電休旅與柴油休旅到底誰省油?11 款歐亞車款測試數據公布

全球排氣量最大重型機車發表

市區超好停電動車上市,還有很實用皮卡車版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