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為何雷射頭燈成為豪華品牌新寵?4 種頭燈光源優缺點一次報你知!

2019/08/22 17:32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各車廠

各大品牌都不斷推出新車,而隨著造車技術進步,市面上的車款也有著各種不同的頭燈規格,包括鹵素燈、HID、LED 等不同光源,可能很多消費者對於這幾種光源的特點並不清楚,此次便分別介紹這幾款常見頭燈的優缺點,但要注意,這幾種光源與安全並沒有直接關係。

傳統鹵素燈

優點:成本較低,色溫低不刺眼

缺點:壽命較短、照射範圍較窄

傳統鹵素燈

由於成本低,而且不會讓對向車感到刺眼,因此鹵素燈經常出現在入門車型上,或是部分車廠會使用 LED 近光燈搭配鹵素遠光燈的配置,不過因為壽命較短,而且容易發熱,所以陸續遭到淘汰。

HID 氙氣燈

優點:亮度高、可選色溫範圍高

缺點:壽命較短、容易出現散射

HID 頭燈

這種光源目前市面上已經較少看到,雖然亮度比起鹵素燈優異許多,但是會有散射情況發生,對於對向來車駕駛造成不適,甚至容易導致事故,所以被 LED 取代,甚至比起鹵素燈還不常見。

LED 燈

優點:成本較低、耗電量低

缺點:照射角度會有限制

LED 頭燈

這算是目前最主流的頭燈光源,使用壽命上也比上述兩者都還要久,而且造型上也能更加多變,只是在裝設時要特別注意角度設定,不然容易造成刺眼的現象,就算是許多原廠頭燈,都會有此情況。

雷射頭燈

優點:體積小、亮度反應快

缺點:成本較高

雷射頭燈

作為更高階的頭燈光源,受到許多豪華品牌青睞,因為雷射頭燈繼承 LED 的各項優點,甚至體積更小、使用壽命更長,而且亮度相當驚人,只是要打造雷射頭燈,必須通過複雜工序,所以造價較高,目前尚未能普及。

另外還有一大重點,就是普遍消費者都有一個迷思,認為 HID 與 LED 就一定比較安全,事實上照射距離才是關鍵,而以近光燈的距離表現上,鹵素燈並不輸 HID 與 LED,甚至有些 LED 大燈根本未兼顧到照射角度、照射距離,反倒並不安全。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地表最堅固、強大的休旅車問世

Toyota RAV4 PHEV 車型現身

新一代 Sentra 海外版終於現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