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成為全球賣最好的電動車關鍵是?Nissan Leaf 試駕報告

車內設計以務實為主,但坦白說若是加入更多像是 Kicks 小休旅年輕設計元素,視覺感受會更好上一些,尤其是中控台上方大面積的軟質硬殼,給人相當沉重的塑料之感。

車內配備以簡約、樸實為主,搭載 7 吋多功能儀錶顯示幕,並加上 8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座椅並採用可回收的特殊不織布材質,並在車室多處加入藍色線條穿插,讓視覺層次感豐富,不過像是全景天窗、皮質座椅、電子手煞車、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等配備都沒有,在台灣 150 萬的開價,這點其實頗讓人微詞。

方向盤不具有四向調整功能,加上破百萬的身價,這點稍微扣上不少分。

方向盤造型無太大問題,握感、止滑性不差,但只能支援上下調整,少了前後調整功能,這點給人感受稍嫌陽春,左右兩側多功能按鍵,可針對儀錶、安全科技、多媒體娛樂系統來操作,另外左下方可看到 Leaf 是採腳踩手煞車設計。

因屬於電動車身分,儀錶能做多種資訊切換,可針對電力行駛狀況做查閱。

多功能顯示幕儀錶板僅支援英文功能,對於英文能力有障礙的消費者來說,增加不少隔閡,加上 Leaf 又是電動車身分,資訊會來得比傳統油車來得複雜,若之後能加入中文操作系統,相信會加分不少。

e-Pedal 實際操作起來,不熟悉的人可能要多嘗試、練習,因只要油門鬆開力道沒拿捏好,即會有明顯剎車頓挫感,需更細膩來操作油門。

排檔桿採未來前衛設計,操作原理有點類似手排車,值得一提的是,台灣 Leaf 具有先進的 e-Pedal 油門煞車整合系統,在行駛時,僅用油門就能控制車輛加減速,簡單來說,開啟這套系統後,油門鬆開之餘,車輛即會進行做正常剎車動作,直到完全靜止,無須再操作剎車踏板,Nissan 原廠另表示,這套系統未來大量普及化,還考慮要取消剎車踏板配置。

另外排檔中的 B 模式設計也相當特別,在 B 模式行駛下,系統會減少剎車來令片消耗,盡量採用電動馬達來進行減速、剎車,就像是傳統油車的引擎剎車原理一般,若再搭配 ECO 模式下使用,可換來最佳節能表現。

Leaf 跟 Tiida 一樣,擅長空間機能的表現,具備 435L 行李廂容積空間,透過 6/4 分離傾倒後可達到 1176L。

後座並無具備出風口設計,加上座椅採不織布材質,雖然座椅舒適度還不差,但夏日炎熱季節下,易產生悶熱感,不過車室空間表現卻是相當出色,寬敞的空間對於一般身高 170cm 成年男性來說,游刃有餘。

在主被動安全表現上,Leaf 合乎國人現今購車安全水準,但首波若是能一併引進更完整的 ProPILOT 安全技術,相信在開價上,會更讓台灣消費者接受。

在主被動安全表現上,台灣 Leaf 具備 360 度環景攝影、主動車劇定速維持、自動緊急剎車、車道偏移輔助、盲點偵測等功能,但國外其實還有更完整、更厲害的 ProPILOT 半自動駕駛技術與全自動停車,可惜目前台灣尚未引進。

↓↓接著看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