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整頓砂石車亂象 南投將建置「交通天眼」科技執法

2019/12/07 14:00 文/記者謝介裕    攝影/記者謝介裕

南投縣台 16 線集集至水里路段,以及台 21 線埔里往日月潭的暨南大學及大雁隧道路段,是縣內重要觀光景點必經路段,不過,砂石車違規偷跑衍生的交通問題,常令人防不勝防,南投縣警察局交通隊遂打算祭出「交通天眼」計畫,並以上述作為試辦路段,建置「區間平均速率監測系統」的科技設備,以彌補人力不足問題,也達到整頓交通及砂石車的目的。

南投警方在路旁執行交通臨檢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台 16 線及台 21 線不僅是南投縣十分重要的觀光動線,同時也是濁水溪砂石區對外運輸要道,每天都可看到砂石車川流不息進進出出,惟在洗選場甫完成洗選製程處理後的砂石,因含水量高,以致砂石車於加速、減速或轉彎等過程中,經常溢出大量泥污水或石粒散落路面,不僅影響用路人安全,因後續車輛持續輾壓及帶動,也擴大揚塵污染範圍,使得空氣變得十分污濁,造成名間、集集、水里及信義等鄉鎮居民怨聲四起,生活品質受到影響。

南投縣埔里鎮暨南大學對外台21線車流量相當多,也被警方列為交通治理及維護的重點路段。(記者謝介裕攝)

儘管沿線分隔島或路旁裝有固定式測速照相桿,且警方也不定時、不定期進行臨檢勤務,不過,交通事故依舊居高不下,今年 1 月至 11 月 30 日止,台 16 線集集至水里路段,發生的車禍便有 19 起,並造成 26 人輕重傷;台 21 線方面,暨南大學及大雁隧道路段就發生 30 件,並造成 3 死、38 傷。

南投縣警察局交通隊長陳志鵬指出,交通部目前正積極推動善用科學儀器交通執法專案,因此才特別提出「區間平均速率監測系統」計畫,在 109 年度向交通部爭取大約 500 萬元經費,在上述易肇事路段裝設該監測設備,如此不管是砂石車違規行駛禁駛路段或一般車輛超速違規情形,必難逃科技法眼,藉此導正、約束駕駛民眾行為,減少交通意外發生,增加行車安全,以利觀光產業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